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职院课程获教育部首批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获评名师和团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5日讯(辜丽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于2021年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1〕7号),确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医护学院《急救护理》课程成功入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匠心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坚持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明确“三全育人”的责任,强调发挥所有课程育人的功能。在校领导的指导和业务处室紧密配合下,医护学院全力以赴开展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建工作,确定了国家骨干专业核心课程《急救护理》为示范创建课程。

 《急救护理》课程依托“智慧+健康照护”产教联盟,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对接成都市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需求,与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开展党建引领、校企共建、协同育人。该课程2020年立项成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急救护理》课程立足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教学团队通过定期岗位调研,集体备课,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创新拓展多种课程思政路径。通过“三课堂”结合将思政元素基因式植入课程教学,构建了完整的课程思政考核体系,使专业学习与课程思政相融共生,相得益彰。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成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是学校“三教”改革不断深化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是学校教学实力再上新台阶的有力见证。学校将以本次项目立项为契机,继续重视和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设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建设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高水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形成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