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着重表现江姐的青年时代 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6月下旬公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06-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1日讯(王李科)“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在大家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坚强的代表。她的事迹不仅被作为长篇小说的素材,还被搬上了舞台、银幕和屏幕,尤其是歌剧《江姐》,更是家喻户晓,广为传颂,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6月11日,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传来好消息,歌颂江姐的艺术作品又推陈出新了——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应运而生,即将与公众见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媒体见面会,正式对外宣布,以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将于6月下旬在成都和自贡两地演出。

主创团队“众星云集”

 汇聚国内一流编剧、导演、作曲、作词大咖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6月11日,在导演团队的指导下,由数十名演职人员表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提前向媒体精彩展演。该剧聚集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主要讲述革命者江竹筠(江姐)入狱前的英雄成长史。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为戏剧依据,颂赞以江竹筠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献身于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为人民幸福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该剧避免了主旋律题材作品中常见的乏味说教与无限拔高的弊端,使用年轻人最为喜欢的音乐剧体裁,用艺术的形式为中国当代观众呈现年轻革命者的英雄事迹,塑造真实、诚挚、动人的戏剧角色,奉献一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舞台艺术作品。

 

“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为依据,颂赞以江竹筠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献身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为人民幸福谱写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自贡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杰向记者介绍,“自贡是江姐的出生地,我们将积极参与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打造,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价值。”据悉,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主创团队可谓“众星云集”,汇聚了国内一流的编剧、导演、作曲、作词大咖: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任艺术顾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纲导演和编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任策划创意、编剧,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担任作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担任作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任创意、表演指导。

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

 将于6月下旬成都和自贡分别公演

 “把江姐的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一个极富意义、极富眼光的选择。”该原创音乐剧编剧兼导演周映辰表示,这是以现代的戏剧样式、现代风格的音乐与舞蹈,对传统艺术文化的一次接力,一次创新。“《红梅花开》剧作的名字,包含了中国审美的意蕴,是献给女性的赞美,是献给共产党人的赞歌。”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到这部剧作中,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不仅是传承红色经典题材的使命,是新时代音乐剧好体裁的感召,更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的凝聚。”青年歌唱家、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演员代表蒋倩如告诉记者。“大家走到一起,必将全力以赴投入到排练演出工作中,通过努力,在6月下旬的公演中将这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呈现于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创排《红梅花开》为重要契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歌颂赞美革命英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向记者介绍,这部呕心沥血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即将上演的背后凝聚着十余个制作团队上百人的团结协助,凝聚着台上不同角色的六十余名演员的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大家以顽强的意志和奋力拼搏的精神,将这部音乐剧打造成为大众认可的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成为新时代文艺精品。”

 据了解,这部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共同创作,以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将分别于6月21日、22日在成都大运村艺术中心(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十陵新院区)演出;6月26日、27日在自贡“盐都大剧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