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最美的等待!我的教学小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颖华 | 时间: 2021-06-09 | 责编: 闫景臻

假期中学校发了一本共读文本:郭思乐教授的《教育激扬生命---再论教育走向生本》。我从书中知道了:生本教育就是以生命为本的教育,教育的宗旨不应该是控制生命,而是激扬生命,教要归依学,让生命自己行动。教育是人与自然的另类对话,不过这里所说的不是大自然,而是大自然最精彩的部分:生命自然。依托生命,激扬生命,教育就可以享受生命的神奇,使传承和发展文明的事业呈现良性发展状态,解决今天教育中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不再是独占着讲台,独揽着发言权,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走下讲台,俯下身子与学生们平等的交流。鼓励学生走上讲台,把说话的机会留给学生,信任每一个学生,耐心的等待学生的成长。尽管等待的过程很漫长,但等待的结果却是最美的。就如我们静静的等待满园的花儿绽放,心有期盼,有焦急,但花儿绽放的那一刻,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令我们惊喜万分,美景尽收眼底。

 罗森塔尔效应实验,说教师给学生自信,学生就会有所成就。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实现所追求的目标。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总是具有坚强的毅力,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无论多么艰难困苦,都能体验到其中的快乐,并为之不懈地努力,直到成功。自信+努力=成功

 教师对学生的相信是一种强大鼓舞力量。陶行知先生也这样忠告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饥笑中有爱迪生。”作为老师,我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具备有成功的潜能,而教师的作用,就要唤醒学生的自信,给学生展现自己的机会。所以我首先从培养学生的自信开始。

 那是一节午自习课,我出了一道思维题:找规律填空

 

 题一出示后,有嘴快的学生就说,这怎么做哦,还有不动脑筋瞎猜的,看到这种情况,我想如果我要讲,讲得口干舌燥,学生也未必听得清楚,记得牢固。 当学生遇到难处时,他们会纠结,会思考,当时的这道题刚好是开学初,学生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对于他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当时没有管他们,静静的等孩子们思考5分钟后,看到有学生举手了,我让他站起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他一站起来,大声说把每组圆分成上下两部分,我马上用红色笔把第一个圆中的上面一部分圈出来,下面一部分圈出来即2和9一组,3和6一组,圈出来后我就听到下面有部分同学在哦哦哦,我知道了,接下来我就请下面哦哦哦明白的学生分享他的想法,我先请可欣说,她说,上面一组与下面一组的乘积相等即2×9=3×6,教室里顿时掌声响起,这是学生弄懂知识后对同学的感谢,也是对自己的鼓励,学生弄懂后还主动让我再出一些类似的题挑战。果然,我的想法没有错,之前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在学生讲题的过程中,看不到蔫头搭脑,取而代之的“专注”的眼神;看不到羞羞答答,取而代之是落落大方的“分享”;看不到一筹不展,取而代之的是深思熟虑后的“成功”。 虽然多花了点时间,但是我看到了学生在思考、等待、分享、收获中自信阳光的笑脸。

 以后的课堂上,看着“小老师”因为讲清楚一道题而自豪的神情,看着同学们为讲题而你争我抢的景象,我的心为之沉醉了;听着下面学生为台上学生精彩讲解响起的阵阵掌声,听着同学们在课堂上收获成果时的次次欢呼,我知道这份热情,这份自信,这份等待,这份给予与收获远比打100分更重要。

 老师们,让我们在课堂上再多一些耐心的等待吧,不要因为学生条理不清的发言而着急的打断,不要因为害怕耽误课而不留给学生探究的时间,不要因为成绩的原因而不给某些学生说话的权力,要允许学生渐渐的成长,相信每个学生总有花开绽放的美丽时刻。让我们怀着一颗期盼的心来做最美的等待,岁月静好,静待花开。(乐山市新建小学 金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