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以“理”能服人吗?——《审辩式思维》第5讲教你如何有效说服别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乌磊 | 时间: 2021-06-01 | 责编: 罗天林

5月12日下午,中国网小记者小学段《审辩式思维》第5讲直播课正式开播。这一讲继续邀请中国网教育频道学校部主任、思维课程讲师乌磊主讲。本讲以“怎样说服别人?”作为主题,实质上是对前四讲《审辩式思维》课程的整体回顾,即在复习区分事实与观点的方法、判断信息真实性的方法及对待信息主观态度的基础上,掌握一种综合分析逻辑,并以“说服”这种外化形式,将这一逻辑以实践技巧的形式展示出来。本课大量选择了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以“谈一谈”、“试着说”、“说服别人”等互动环节吸引小记者参与,同时循序渐进地展示规律与方法,使小记者基本能够做到在练与学同步开展的过程中,深化对本学期截至目前所学审辩式思维知识的理解。

互动环节中争先恐后举手的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们

课程开始,乌磊老师首先展示了两个经典的奥特曼角色,这是当下很多青少年都非常熟悉并喜爱的动漫形象。乌磊老师请几位小记者代表分析,在他们眼中,哪一个角色更厉害;当小记者想要说服他的同伴、相信他所描述的角色更加厉害时,小记者会用怎样的语言阐述。小记者代表(尤其是男同学)非常踊跃地举手抢答,用颇具条理的分析列举了动漫中所展现的“事实”,以此作为说服他人的依据。接着,乌磊老师展示之前引用过的连炳烈姑爷打高尔夫一杆进洞和老虎伍兹一杆进洞的例子,让小记者假设自己是那个打出一杆进洞的人,怎样说服别人相信自己;又举出地月距离最远时地球与月球之间竟然可以放下太阳系所有行星并略有富余的例子,请小记者以这一知识点说服别人。小记者参加几轮互动后,乌磊老师做了简单总结,表示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相信他们所说的,希望自己是值得被信赖的,希望自己在他人眼中是可靠的,总是代表着正确的信息来源——本课的主题——“怎样说服别人?”,将为小记者所关切的这些诉求提供具有可行性的初步方案。

认真聆听课程讲解的西辛小学小记者们

本堂课建立在综合掌握与应用前几堂课知识点的基础上。乌磊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前几堂课的主要知识,小记者们结合案例,重温了事实、观点、证据、质疑、查找与验证信息源、反证、信与不信的标准等等内容;接着,乌磊老师话锋一转,表明之前学习的内容更多是从被动接受者的角度出发,小记者是各种信息的接收者,而不是传播者甚至发起者。当小记者想要主动传播甚至发起信息时(这对记者工作是尤其重要的),就会产生说服他人的需求。乌磊老师用组织讨论的方式,请小记者代表先后参与不同的环节,逐步揭开本课知识框架的面纱:通过有关中国陆地邻国的案例,向小记者展示说服他人的第一个方法——说确凿无疑的事实;用有关目前已知体积最大恒星的案例,向小记者展示说服他人的第二个方法——说强有力的观点;用有关中国男女人口比例的案例,向小记者展示说服他人的第三个方法——说数字,而不是感受。这一点同时呼应了在本课前一天(5月11日)刚刚出炉的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政新闻;用一百多年前西方史学界质疑商朝存在、我国历代文物工作者用开采殷墟、发掘青铜器、发现与解读甲骨文并扭转国外学界认知的例子,向小记者展示说服他人的第四个方法——说证据,而不是概念;用此前已多次引用的关于视频真假的案例,向小记者展示说服他人的第五个方法——说可查找/验证的信息源;用已被证实为虚构的、青少年人尽皆知的课内知识案例,向小记者展示说服他人的第六个方法——说不会被反证的信息。上述互动环节的开展过程,也是层层递进、抽丝剥茧的过程。小记者通过参与逐渐明晰了本堂课所希望他们掌握的方法,在实践中强化了理解。

正在参与互动问答的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的中国网小记者

尽信书不如无书。为了避免中国网小记者对于本课的理解陷于教条,乌磊老师给出几条具有审辩价值的案例,向大家说明,即使可能符合或部分符合上述说服他人方法的信息,仍有可能是伪信息,可能是信息制造者或传播者在“带节奏”,夹带私货,甚至掩人耳目。这些案例包括烟草机构给出的吸烟无害的“科学化”分析、著名心理学家关于男女不平等的看似公允的心理学定性与某著名富商宣称自己爱戴电子表但实际是奢侈手表的狂热收藏家等。经过这一轮反证式的内容补充后,小记者明白了“我们要用真实、合理、合法、符合道德伦理标准的观点说服他人,但对于想要说服我们的人,我们仍然需要不懈、合理质疑”的道理。在布置本课作业后,中国网小记者小学段《审辩式思维》第5讲直播课程顺利结束。

认真参与直播课程学习的延庆第一小学中国网小记者们

本堂课作为总结课,没有采取传统的复习往期课程的办法,而是将以往课程的“被动”(小记者作为接受者)变“主动”(小记者是发布者或传播者),融入往期知识点,通过大量互动、表达锻炼小记者的相关技能,做到既复习了以往知识点,又转换了视角,学习主动应用这些知识的技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鼓励小记者更加自信地表达,在每次表达前审慎思考自己将要讲出的内容是否经得起推敲,由此使小记者在该角度上具备初步的审辩式思维。对于这种课程设置,小记者比较快地进入了状态,在互动环节积极表现,努力尝试按照课程要点和自己的想法说出言之有物的观点。很多参与互动的小记者代表具备发散思维的潜质,分析、回答问题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提供支持自己观点的论据也有层次、有条理甚至环环相扣,可见大家在本学期的审辩式思维学习过程中确实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本堂直播课参与学校较多,学习效果理想。个别学校给中国网教育频道发来了详细的文字反馈,摘录如下:

1.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反馈:时隔五一假期,小记者都盼望着课程的学习。今天的学习是在前几讲内容的基础上综合的体现。课程学习中,小记者们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面对问题的提出,都是争先恐后地举手,充分展现好学勤思的素养,我们也鼓励小记者大胆积极地交流分享。感谢课程老师的精心设计与引导,使课程既丰富又生动,特别是题材新颖,贴近孩子的生活,深受欢迎和喜爱。有的小记者还有别的社会活动,时间冲突的情况下,坚定地选择咱们的课程。


2.高梓萱小记者的家长: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中国网给予了孩子们很多很广泛的学习、交流和展示的机会。既开拓了眼界,又锻炼了胆量与自信。更符合现在国家的教育理念,让学生从各个方面提高自身能力,激发潜力。作为家长,我十分庆幸孩子会在如此优秀的平台里学习,更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可以汲取更多的知识,成长得更快。


3.冯昕小记者的家长:孩子加入中国网小记者以来,作为妈妈,我跟随他也开阔了视野:更深刻地理解小记者的职责,发现身边的真善美;看着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不同领域的采访对象,作为妈妈的我也羡慕不已,每次课后总是向他问东问西,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述,开心不已,我也确实学习了不少新知识。孩子加入中国网小记者以来,作为妈妈,看到他许多的成长:还记得,最开始他为准备面试,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准备演讲稿,让我欣喜;后来发现他小记者的笔记本,有模有样,记录非常认真,让我惊讶;同时,他的日常推理与提问也越来越有理有据,让我自豪。感谢中国网小记者,给予孩子更高的平台,开阔视野,给予孩子更大的成长空间,让孩子与家长共同成长。

经了解,中国网教育频道的思维课程开展至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获得学生、学校与家庭的广泛认可。有些学校围绕课程做了专门的安排,每次课程后都会由学校指导教师引导本校中国网小记者做课后总结,把学生课堂情况及课下表现反馈给家长,而且家长也会配合学校,关注孩子的课程学习和活动情况。尽管中国网教育频道没有主动尝试建立学生-教师-家庭-社会与中国网之间的联络通道,但是以课程为抓手,在实际开展对校、对学生知识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这一正在健康、稳步发展中的联系机制。中国网教育频道将珍视这种机制,不断输出更有特点、更有深度、更加面向青少年成长需要的课程,与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一道,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不懈努力!(作者:乌磊 中国网教育频道学校部、课程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