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师读书会见成效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何静敏 赵雨冰 叶清 | 时间: 2021-05-31 | 责编: 徐虹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文素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兴趣,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每周三,浙江省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定期开展的教师读书交流活动,广大教师交流读书心得,充满自信地走上演讲台,畅谈教育理想,抒发心灵感言。畅谈读书感言,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日前,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十五期教师读书会如期举行,林红萍校长漫谈班主任工作中的班级文化建设,作了《让班级文化照亮学生成长之路》的专题讲座。班级文化建设是一班一品建设的方向。建设好班级文化能更好地解决各种冲突以及预防冲突。抓住班级文化的一个建设点,林校长用自己的带班经历讲述了她的实践。从书香班级入手,为孩子们设立书柜、开设书单,开展“换书活动”等,设立班级班刊,用科研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尽可能地给孩子们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期待孩子的成长。

王秋华老师有着30余载的教学生涯,给老师分享了她的经验,作了为《一路走来 一路感恩》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自己个人的教学经历入手,从自己做的点点滴滴开始,向同行老师娓娓道来,她的教育故事,就是老师的学习经验。

为进一步加强集团化学业监测管理,提升集团内各成员校的办学品质,在不久前的读书会上,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组织教师开展教师“智学网”系统应用培训。江滨实验小学、石塘小学和朱村小学教师们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的目的在于帮助集团成员教师熟悉学校智能设备和系统的运用,提升教学效率。在培训中,老师们认真学习,边观察,边与培训讲师互动讨论,通过反复地训练,老师们对答题卡的制作技巧和制作步骤,实现了从陌生到熟悉,从模仿到掌握的转变。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改进的方向,使大家如获至宝,豁然开朗。让青年教师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给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据介绍,近年以来,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针对教师的教学和教育工作的需要,学校精心挑选了不同种类的书籍,包括一些教育专著、各种杂志以及课程标准、专业知识方面的书籍,使教师能够从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了解教改动态,学习新的教育方法、增强教学的本领。在读书的基础上,学校定期组织的读书心得交流和研讨活动,使教师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学习、解惑。通过活动,使教师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感受教育大师的风范,领悟素质教育的真谛,提高文化知识素养,增强教育管理的水平,对科学研究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课题研究的水平逐步提高。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师读书会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者——教师,受益者——学生,同时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质,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领导表示把这项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使“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理念成为每位教师的一种自觉行为。(何静敏 赵雨冰 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