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陈杨:以青春之名守候奉献的誓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5-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20日讯(宋得恩)“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教子使作善也。”从业以来,这句话牢牢地记在陈杨的心里,她说,她想在幼师这个岗位上赓续传承师德风范;她想,她要向“阳”而生。出生于1994年的陈杨,是一名党员,一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优秀党员。2018年,陈杨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幼师这个行业,怀着教书育人坚守奉献的信念,践行着优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愿意成为“播种”人,播下一粒爱的种子

 “人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向优秀的人靠近。”因为共同的理想与信念,陈杨加入了共产党。然而,入党不是她决心奉献的终点,只是起点。从四川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陈杨先后在龙泉驿区向阳桥幼儿园、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工作。她说:“教育就是要为孩子精心播下一粒幸福的种子,等待并享受种子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幼儿园老师就是‘播种’人。在孩子们走入园门的那一刻就‘播下’一粒种子,一粒爱的种子,可爱的孩子们就可以用一百种语言、一百种行动、一百种方式去爱我们的国、我们的家,我愿意成为‘播种’人。”

 

“幼儿天生就是一个学习者和探索者,他们具有巨大的学习潜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陈杨在工作中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教学中,她给予幼儿充分的信任、尊重和理解,尽量合理地使用包括规训在内的各种教育方法,使幼儿从丰富的积极体验中获得自信和自尊,以此唤醒儿童心中“沉睡的狮子”。

 走进教育行业已有三个春秋,陈杨始终坚守初心,握牢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用信念书写辉煌,并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龙泉驿区学前教育第七片组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龙泉驿区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学前教育社会活动“三等奖”,“十佳教师”称号,龙泉驿区教育局主办的2019年度幼儿园骨干教师专项培训“优秀学员”,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第一届教学技能大比武《温暖的抱抱》荣获“一等奖”,天府新区STEM案例展评《白萝卜的旅行》荣获“一等奖”,第十七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论文《让早期阅读“活”起来》荣获“一等奖”,案例分析《走入孩子的游戏》荣获“二等奖”……这些荣耀的勋章是她奉献的见证者,更是前进的动力。陈杨表示,将继续在幼师的岗位上做一个优秀的“播种”人,种下一粒粒爱的种子。

 我愿意成为“先锋”人,走好前进每一步

 幼师的服务对象是幼儿,基于这样的背景,陈杨在工作中发挥幼师的主导作用,关心爱护着每一个幼儿,并尊重幼儿的差异。她始终谨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以此作为道德标尺来衡量自己,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越雷池一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她积极参加各项党的活动会议,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教师的表率。同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上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奋战在教育第一线,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陈杨积极要求进步,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力争思想上和工作上都树立起榜样的作用。“不仅要当一名党员教师,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陈杨明白,优秀的党员教师必须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坚定的信仰,对党组织的相信和尊敬。入党以来,在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奋斗纲领、路线政策、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党的作风等理念指导下,她树立了奉献先行、服务他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此作为工作的指南和标杆。 

我愿意成为“守护”者,护好每一棵幼苗

 回顾这些年的教育经历,陈杨感触颇多,而令她记忆尤深的是:如果给孩子们提要求,孩子们的安全掌控能力会更强。作为老师,陈杨最担心的是在游戏的过程中,一旦有不安全的隐患,老师会第一时间赶到孩子面前去,这样就会导致幼儿缺乏自主性。她希望可以不断给孩子们提准确的要求,不用急着去保护他们,要做的是站在他们身边,睁大眼,闭上嘴,竖起耳,让孩子自由发挥他们游戏的天性。

 “教育是一种复杂的活动,教育者合理使用教育语言,机智合理地处理自由与规训之间的矛盾,能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陈杨认为,教师应将规训的程度、数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并为所有的规训设定一个基本前提,即尊重并促进幼儿的自由健康发展。幼儿之间存在着差异,教师需要仔细考察情境,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在规训过程中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并加强实践反思。“教育从来都是不完美的,但这不该成为我们放弃教育理想的借口。”陈杨表示,教师在对幼儿进行规训时应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反思自己所做出的决定是否考虑了幼儿的天性、发展水平,对幼儿规训的方式和程度是否恰当,孩子的内心是否有可能受到伤害,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她认为只有不断地反思和总结,教师才能更好地理解孩子,理解教育。

 陈杨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党,献给了教育事业,生动诠释了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奉献为师魂,爱为师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未来,于陈杨而言,简单而纯粹,不过是一如既往赓续传承师德风范,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专心的教师,细心的教师,活泼快乐的教师,宽容的教师,公正的教师,有魅力的教师,有素质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