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公益微电影《信仰 我的1927》首映 走近镜头背后的“宋维静”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9 | 责编: 徐虹

4月29日,公益微电影《信仰 我的1927》在广东广雅中学举办全国首映式。影片通过讲述女主人公宋维静投身广州起义的奋斗故事,生动再现了百年前广州共产党人的青春形象和他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奉献和牺牲。

  刘乐琳(中)参演《信仰 我的1927》

宋维静扮演者是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经济学院的学生刘乐琳,今年大二,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刘乐琳谈到,通过角色的演绎,她深切感受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当下的生活使用无数革命者、无数共产党员们的鲜血和生命铸造而成的,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应该向他们学习!”

努力拼搏,书写无悔青春

刘乐琳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奉献新时代的文艺力量。她从高中时期开始学习戏剧表演,目前已参演两部主旋律电影,一部是乡村支教题材的微电影《荔枝妈妈》,在腾讯视频上映当天就获得了几十万播放量,另一部就是《信仰 我的1927》。

《信仰 我的1927》是首部记录广州起义革命先驱、杰出的无产阶级女革命家宋维静同志青年时期真实事迹的主旋律影片。刘乐琳在片中饰演的“宋维静”一角是广州起义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女战士,年仅17岁,还是广东“省立一中”(现广东广雅中学)的学生。大革命失败后,她迎着血雨腥风,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立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作为主角,意味着要比别人投入更多、承受更多,既不能落下学校的学业,也不能拖慢影片制作进度。刘乐琳都是利用周末空余时间拍摄,紧跟剧组安排,有时连续工作十几二十几个小时。拍摄期间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甚至凌晨两点穿着单薄的戏服,顶着寒风拍摄。拍《荔枝妈妈》时,在连州的一个小山村,拍摄地点离酒店有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拍摄环境艰苦,刘乐琳每天起早贪黑,手臂在第三天时就被晒伤脱皮。当时天气也变化无常,但即使大雨淋漓她也坚持拍完。后期如果补录台词,一句话需要录几个小时、上百条。刘乐琳说,“参与制作一部文艺作品,于我而言是一种历练。高强度的拍摄很艰辛、很难熬,但熬过之后,就会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又得到了提升。”人生的每一次困难挫折都是一段刻苦铭心的历练,只有不断奋斗,不断战胜每个困难,才能成长。

  拍摄现场

脚踏实地,追梦赤子之心

刘乐琳追求梦想的道路并不一帆风顺,她也曾跌倒过、受伤过,但她从未放弃过,一直坚持着。

四年前,刘乐琳开始系统学习戏剧表演,学习“声台形表”。演员四大课程“声台形表”,指的是“声乐、台词、形体和表演”。对刘乐琳来说,学习戏剧表演最难的是台词课程。虽然她普通话发音标准,但作为一个生长在粤语环境中的广州人,所熟悉的都是南方粤语体系的语境和语态,要调整从小养成的语言习惯很不容易。为了提升台词水平,刘乐琳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出早功,舞蹈室、小湖边、围墙外都能听到她字正腔圆的练习声:“学好声韵辨四声,阴阳上去要分明…”。她日复一日地练习,从不懒惰、从不娇气,当时教她的老师们都说:“乐琳真的是一个很有韧性孩子。”

刘乐琳学习戏剧表演后,以表演艺术生的身份参加高考,独自拉着行李箱踏上了艺考的追梦之路,这一路并不容易。十八岁刚成年的她,一个人包办自己的艺考路,从报名、订机票到订酒店,一个人去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个人处理路途上发生的种种状况……。她一个人看过北京的鹅毛大雪、长沙寒冬的雨夹雪、南京和上海的倾盆大雨,虽然孤单,但精神上是充实和富足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是一件精彩的事。一人一箱,刘乐琳经历了很多,内心也越加坚定:无论跌倒多少次,都不放弃。上大学后,她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在完成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之余,继续学习表演艺术、戏剧创作,脚踏实地汲取知识的养分,等候机会的到来。

  舞台上的刘乐琳

奋力前行,争做优秀青年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前进动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在校期间,刘乐琳合理安排个人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她大一学年获得班级综测排名第一,荣获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排名班级第一。

学习之余,刘乐琳积极参与各项赛事和活动锻炼自己,参加第六届东方财富杯校内挑战赛、组织学院经济学论坛和班级辩论赛、主持校园歌手大赛、参加校园主持人大赛等。她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更以出色的业务水平和应变能力收获了阵阵掌声。

此外,刘乐琳也参加校外实践,增长知识和能力。她参与了多场戏剧工作坊,担任过荔湾区青少年宫的语言与戏剧艺术教师,和另一位中央戏剧学院在读学生搭档上课,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如今,她也是荔湾区青少年宫表演艺术部的一位教务老师,每周末去少年宫,谦虚地向前辈们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校外实践期间,刘乐琳参与创作的一部科普剧获得了“第五届广东省科普剧大赛”表演赛一等奖,作为指导老师的她获得“优秀指导奖”。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技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刘乐琳参加活动

刘乐琳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每个中国人都需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中,新时代青年更应以满腔热情拥抱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胸怀满志地走在追梦路上,在学习和实践中绽放光芒,创造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