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电子科大学子在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05-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8日讯(王李科)ASC2020-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总决赛于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全球300余支队伍近2000人参加,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8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的参赛队伍“AscHub”在卢国明副教授的指导下,再度入围总决赛并斩获全国一等奖。

 

此次竞赛是卢国明带队第二次入围ASC超算竞赛总决赛。作为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国明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相关的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并持续关注超级计算这一计算机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在他的指导下,来自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以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五名凝聚网络安全工作室本科同学在吸收上赛季的经验基础上,从搭建超算集群平台入手,广泛收集和学习并行应用背景、攻克大规模并行应用加速、深度网络学习方面的诸多难题,出色地完成预赛各项内容。在历时4天的总决赛中,队员们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设计并搭建超算系统,顺利完成HPL/HPCG、中国天眼FAST数据搜索脉冲星PRESTO、新冠病毒演化预测VENAS、量子计算QuEST、跨尺度天气预报模式MPAS-Atmosphere等超高难度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的运行优化,彰显了队伍对超算系统与应用的深入理解、出色的并行程序优化能力和极强的多领域知识学习能力。

 据了解,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美国SC、德国ISC并称全球三大超算竞赛。该大赛旨在推动全球各地的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累计举办九届,共吸引全球超过1万名大学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