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板凳男孩”感动无数网友,这样帮助孩子乐观成长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7 | 责编: 徐虹

近日,13岁“板凳男孩”乐观求学的故事感动激励了无数网友。这名男孩2岁时因意外失去双腿,但他从未自怨自艾,靠两条板凳代替双腿上下楼梯、求学上课。男孩表示:“我觉得自己运气很好,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我生命仍在,还有个聪明的大脑以及这么多爱我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网友们对此深受感动纷纷评论道“虽承受痛苦,但他一直乐观,这才是积极的人生呀”。乐观的人生态度是孩子健康成长、打破困境、不断进步的前提。因此,帮助孩子养成乐观的精神,对其未来的人生成长有很大裨益,新东方在线老师也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以供家长们进行参考。

一、家长的良好陪伴是孩子乐观精神建立的前提

积极乐观的心态往往不是先天形成的而是后天培养的,要想让孩子形成“习得性乐观”,家长们首先要在日常陪伴中帮助孩子正确面对困难。具体来看,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两点:

一是正确进行挫折教育。教会孩子如何面对挫折,提升心理弹性,能够帮助孩子更加从容及乐观地面对困难,但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挫折教育不等于严厉教育,搞混了二者的边界,孩子就容易变得悲观、失望。

二是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们要给予情感支持并和他们共同面对。当孩子遇到困难或表现不理想时,难免会产生失落、怀疑的情绪,这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及时的给予情感支持,积极理解孩子的情绪,然后和他们一起面对、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样孩子才会尽快走出情绪困境,变得积极乐观起来。

二、给予合理的期待,别让期望值影响孩子的心态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孩子的情绪是乐观还是悲观,取决于他们心中“期待值”和“实现值”二者之间的关系。当“实现值”超过“期待值”时,内心的情感体验会增强,情绪也就随之乐观、兴奋。反之,孩子可能就会变得失望、消极。

因此,家庭生活中,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对期望值要有一个良好地设定。一方面父母层面不要给孩子设定他们完不成的目标,而应该用一次次目标的达成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和乐观的心态。另一方面,孩子自我认知水平有限,有时可能会因“眼高手低”、自我感觉良好而给自己定下一些不符合自身实际的目标。这时候,家长们也要及时干预帮助他们进行纠偏,否则当自我期待得不到满足时,孩子也容易变得悲观。

三、教会孩子用情绪调节来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板凳男孩”之所以积极乐观,很大一方面原因是由于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强,在既定的遭遇面前能够做到不怨天尤人、不丧失信念。想要增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从教会孩子调节自身情绪着手。

比如,家长们可以教给孩子“情绪转移法”,告诉孩子当陷入消极情绪之中时,不要钻牛角尖,可以将情绪转移到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事情中,等到情绪稳定、心态平和时再回过头来面对现实、制定应对策略。此外,家长们也可以教给孩子“心理宣泄法”,告诉他们当感到悲观、失落时,应该适当、适时的将情绪宣泄出来,可以通过运动、写日记等方法自我宣泄,也可以选择和家人或朋友倾诉来宣泄压力。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和困难在所难免,而积极乐观的心态就是助力他们走出困境的强有力武器。因此,家长们可以尽早培养孩子这方面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