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 ESD社团参与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6 | 责编: 徐虹

5月10日,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KDP2017年桂冠学者的获得者史根东博士莅临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参加学校雨水花园户外学习场域启动仪式。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宋世云主任一行,也全程参与了课程活动。

学校自2002年开始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简称ESD),一直致力于通过实验、实践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生态保护。2017年,学校在原有项目实践基础上,结合集团办学优势,引入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农学院等优质院所资源,共同研发课程。

在课程实施中,ESD综合实践社团是一支“精英小分队”,他们在中关村中学特级徐军老师以及学校科学老师们的带领下,从课堂,走向户外;从书本知识,走向行动课题项目研究。随着课程和课题项目的不断拓展和深入,社团师生充分利用学校空间,营造了户外学习场域——雨水花园。

在校园西校园一角的雨水花园的搭建,倾注了师生们设计的智慧和动手搭建的快乐。

此次史根东博士来校,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课程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他在听取课程教学处副校长李梅关于学校ESD课程建设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学校既往在ESD项目中所取得的成绩,并表达了对学校力争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名校的期许。随后,祁建欣校长为史根东博士颁发聘书,史博士正式成为了特邀课程专家。

随后,专家、领导以及师生移步室外,史博士、宋主任以及祁校长亲手为同学们开启雨水花园。学生代表高一4班徐英翔、初一5班李沛航等同学向领导来宾汇报了围绕雨水花园建造和项目研究的全过程,展示实践成果。科学杨华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项目的推进意义。

史博士充分肯定了学校打破空间壁垒,为学生提供可见、可感、可操作的学习环境的做法,更对项目小组研究成果充分肯定,称赞该项目是具有典型意义的、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精神的项目。史博士对该项目进行点评指导后,鼓励师生积极完善该项目,并决定将之纳入近期赴联合国会议报告之中,以此展现传统ESD项目校在新时期的发展状况。

最后,史博士更是将自己亲笔题字的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抗疫绘本赠送给同学们。师生在博士的鼓励下,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项目研究中,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关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