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山实幼探索“STEAM教育”实施路径,引领幼儿园课程高品质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咏梅 | 时间: 2021-05-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4日讯  在省级课题《STEAM教育与幼儿园自主游戏课程融合的实践研究》引领下,2021年4月19至28日,乐山市实验幼儿园立足儿童视角重点围绕“STEAM教育与幼儿园自主游戏课程融合”开展了市实幼课程中幼儿STEAM学习与发展、教师支持策略以及“幼儿园自主游戏中STEAM教育实施路径”的研究,观摩了22个班级的半日活动,其中集体活动5个、小组活动16个、13块区地的区域游戏若干个,涵盖了健康课程、食育课程、“养”“植”课程、劳动课程、阅读课程、戏剧课程、留白延展课程,在总体实现学前教育“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五大领域+学习品质+生活品质”的全面科学发展基础上,实践摸索归纳出“STEAM项目式活动”、“STEAM问题引发”、“STEAM游戏微课程生成”、“一日生活中的STEAM随机学习”、“生态系统中的STEAM教育网络” 实施路径的五大模式,将STEAM教育自然巧妙融入幼儿园自主游戏,有效提升幼儿适应未来社会必备的素养和创新能力,促进教师STEAM教育素养,大力推动幼儿园“STEAM课程意识——课程行为——课程生态”质量螺旋向上整体提升,启发下一步思考和研究方向重点。参与交流研讨的有集团园园长、骨干教师、各班级教师、家长共计360名。

 

幼儿园STEAM教育实施路径的实践探索——基于“实践案例”解析STEAM教育模式

 STEAM项目式活动模式:基于项目学习的案例 “三江汇流工程”、“奥特之家”、“屋顶车轨”、“向日葵实验地”、“和蚕宝宝做朋友”、“垫上运动项目体验”。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幼儿为中心设计执行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幼儿的学习效果。在一定的时间内,幼儿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项目式学习能有效提高幼儿实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园STEAM项目式活动是以幼儿在教师的支持引导下围绕某个感兴趣的“主题”开展共同研究研讨,在自然融合了科学、数学、技术、工程、艺术的项目活动中,幼儿通过充分的“设想——预测——试错——修正——交流——反思”,真实情景中更多自主思考、自主操作、自主探索,累积经验、解决问题、锻炼思维,获得终身受益的品质与能力。

 STEAM问题引发模式:基于问题探究的案例“旋转器的秘密”之“如何才能旋转起来”、“如何让高速汽车开得更快”、“怎样捉泥鳅”。基于幼儿提出的问题的探究,即根据幼儿游戏进程和活动脉络中自发产生的“问题”,引导幼儿自主去尝试、去寻找、去发现、去调整,在“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螺旋上升过程中提升幼儿STEAM学习综合素养和能力。“旋转器的秘密”就是围绕解决“如何才能旋转起来”这一问题展开。

 STEAM游戏微课程生成模式: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微课程生成案例之“中美野战记”、“蜗牛养殖”、“精灵隧道”、“基地堡垒”、“填泥坑”、“水漏”和“测温”实验等,强调在五大领域基础上既突出主题,又强调跨领域融合。

 一日生活中的STEAM随机学习模式:案例之 “户外运动”、“畅游玩乐”、“取水果”、“阅读”、“散步”等自主、自由活动时刻中的“STEAM+”随机探索和学习。一日生活皆STEAM课程。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除学习活动外,生活活动、区域游戏、户外活动中都蕴含了丰富的STEAM学习时机和教育价值。教师善于捕捉STEAM教育契机,自然趣味灵动智慧地和孩子一起共同发现、质疑、探究、创造、验证、展示、交流、反思、总结,开启STEAM早期学习的萌芽,为幼儿未来发展奠基。

 生态系统中的STEAM教育网络模式:实现STEAM教育生态资源整合的案例“食育课程之草莓果冻”、“小蝌蚪变青蛙”、“樱桃成熟了”、“蘑菇生长记”。班级的STEAM活动开展持续时间较长,孩子们始终保持着对游戏主题的兴趣。从一个小问题或一个小事件开始,到多元深度学习了解,孩子们不仅收获了对多领域STEAM的综合认知,还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与人合作、乐于助人、专注工作、解决问题、创新思维、共享智慧的能力,这些都是他们在实践STEAM学习过程中获得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架构了幼儿园、家庭、社区、社会的STEAM教育生态网络,为幼儿更广泛的STEAM学习提供了资源保障。

STEAM教育实践研究成效突显

 STEAM教育自然巧妙渗透进幼儿园自主游戏课程促进幼儿STEAM学习与发展。从实践案例可以看出,STEAM教育包含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信息、艺术、语言等领域自然融入到自主游戏中,而自主游戏又促进了跨学科、整合性的STEAM学习活动,比如幼儿要研究制作各种旋转器,这种活动不仅是科学探索,也是艺术创作,但为了解决旋转、样式等最佳效果,还要研究材料、工具、空气、风、物体属性、运动轨迹等的关系,而成为了把各个领域知识自然统整起来的STEAM学习活动。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用STEAM教育理念来统整自主游戏,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解决现实问题。因此,基于“幼本化”的STEAM模式学习,助力了“幼本化”的真问题、真兴趣、真探究,更加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究欲望,促进幼儿年龄适宜性地深度学习和思考,同时,幼儿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跨学科的运用各种已有经验和现实体验,创新方法去实践探索,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大大提升了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提升了幼儿的STEAM综合素养,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主游戏中STEAM教育实施路径探索实践大力推进了教师STEAM教育素养和专业化成长。经过实践现场观察,STEAM教育有助于提高教师的STEAM价值认知和自我效能感,教师在游戏活动中更加突显教育主动性,更加富有教育激情,态度更积极,过程更专注,研究更深入,师幼关系更共生,为幼儿STEAM学习提供更有利的环境和氛围。其次,由于STEAM是以问题学习为基础的跨学科整合类型的新型教育样态,是把具体问题与真实的生活情境相融合,教师在一日生活中,认真观察幼儿的行为,捕捉幼儿的兴趣点,及时为幼儿创设真实且开放的问题情境,引导幼儿养成独立思考,收集归纳信息,解决问题等能力。同时,教师有效地整合各学科的特点,建立起清晰完善的教学体系,较大限度地促进幼儿在自主游戏中的深度学习。所以,随着行动研究中STEAM教育理念的不断“扎根—迁移—优化—拓展—深化—升华”,加快提升了教师的STEAM教育素质,如跨学科融合能力、方法应用实践、创新思维应用、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等STEAM综合素养。教师STEAM教育研究成果逐渐显现丰厚,形成了STEAM学习预设方案和STEAM游戏案例。

 自主游戏“STEAM课程意识——课程行为——课程生态”螺旋递进有效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实践证明,开展STEAM教育丰富和完整了幼儿园课程体系,实现了五大领域教育多元自然融合,拓展延伸了教育生态资源,从实施实然课程到追求应然课程,师幼充分体验和优质学习,为适应未来多元化、多机遇、多挑战的数字化智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课程现场到课程视域,知行合一到优化生成,分层推进自主游戏STEAM教育研究,促进操作体验走向经验建构走向多元关系互动共生,促进实践创新STEAM“课程意识——课程行为——课程生态”,以STEAM研究和发展推动幼儿园教育质量螺旋向上整体提升。

 

STEAM课程研究下一步思考和研究方向

 幼儿园STEAM课程研究的理论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再提升对STEAM课程价值的深入认知,进一步研究可普适可灵活创新的STEAM课程资源和内容、路径方法等。进一步探索STEAM课程怎样以合理和可信的评估方法来解析和助推儿童学习与发展。

 综上所述,STEAM教育更加激发幼儿“充分实践体验”,提升幼儿“科学素养创新能力”,促进幼儿“整体向上积极发展”。科研创行,“户外课程实幼模式”的STEAM教育探索,不断引领幼儿园课程高品质发展,更加引导幼儿有意义有价值地学习。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大家共同坚持不懈的努力着。(赵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