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香港城大初创故事】陈雪平︰从研究员到生物科技企业创办人

来源: 东方资讯 | 作者: | 时间: 2021-05-14 | 责编: 徐虹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推出“HK Tech 300”大型创新创业计划,协助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人实践心中的意念,成立初创企业。这次故事的主角是香港城大校友陈雪平博士,讲述了她如何从由一名研究人员,成为生物科技企业——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Vitargent,简称水中银)的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

geneva_副本.jpg

水中银于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最高荣誉大奖,是香港首间科研企业摘取全场最高荣誉大奖的殊荣。公司核心团队(左至右)香港城大校友陈雪平博士和陈子翔、杜伟樑及章子豪。(图片来源:陈雪平)

该公司的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陈雪平,本身拥有香港城大环境和毒理学专业博士学位,亦是英国及欧盟注册毒理学家。她由湖南农村长大的女孩蜕变为香港城大生物测试技术团队的中坚人物,之后更跃身成香港其中一间估值最高的生物科技企业的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

立志从根本解决环境污染

陈雪平自小在大山里到处跑,眼里尽是各式各样的生物植物,喝的是纯洁干净的泉水,春去夏来,秋收冬藏,循环往复。第一次到城巿读书,生活虽繁华便捷,却让她很不适应,用自来水洗脸,水一碰脸就感到刺痛。这份周遭环境对个人影响的真切体会,引领了她日后科研的路向。

学业成绩突出的陈雪平,选择到香港城大攻读博士,参与生物医学系讲座教授郑淑娴教授领导研发的“转基因鲭鳉鱼”技术,那不止是崭新的科研技术,更重要的是技术能结合应用。面对工业化高速发展,各类消费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毒化学品通过不同渠道进入环境,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陈雪平认为,环境污染是最终的结果,要解决必须从源头做起。她说:“污染物不断进入河水,只治理河水的话,永远都做不完。最迫切的工作还是追溯污染源头,与企业和政府合作,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并提升产品品质。”

陈雪平来到香港城大时,“转基因鲭鳉鱼”技术的基础研究已在进行,选定了鱼的品种,而她主要是负责比较不同基因,建立转基因的模型。她至少为超过5,000条鱼的胚胎进行实验,比较了数十种基因,逐一测试灵敏度和稳定性。当时陈雪平更获香港城大资助负笈日本,获得时任京都大学应用生物科学助理教授Masato Kinoshita的指导,得以将研发过程大大缩短。

fish embryo bio-testing.jpg_副本.jpg

水中银独家拥有应用转基因鲭鱂鱼自由胚胎检测雌激素内分泌干扰素技术,当这些自由胚胎接触雌激素时,会发出不同强度的绿色萤光。化学物质愈强,光线就愈强。图为陈雪平博士。(图片来源:陈雪平)

2010年,水中银另一位创办人、在香港城大修读电子物流及科技管理学的陈子翔,以郑淑娴教授团队这项科研成果参加本地及海外创业比赛,不少商界人士均预见到这项技术的应用潜力和社会效益,最后陈雪平和陈子翔决定成立科创公司,期望将技术发扬光大。

“否则的话,我可能会多出几篇论文,或许也有学者会继续跟进,但最后就会不了了之。其实不少大学的创新技术也存在同样情况,不是每项技术都能遇到合适的人将它商业化,我们是很幸运的。”陈雪平语带谦逊道出创业的原委。她感激香港城大知识转移处协助处理与保障知识产权相关事宜,让技术商业化成为可能,更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海外大型展览,争取曝光率和知名度。

协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随着社会需求和商业环境的转变,水中银抓紧机遇,由创立早期集中于测试产品安全,发展到与企业合作,协助减少采用有毒原材料做产品,从生产过程减少污染,以提升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国家今年起开始施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迎来化妆品业30多年来首次改革。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都需要更高效更快速的方法,将产品和监管标准提升至国际水平,对创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远超于前。陈雪平说︰“我们的技术能协助企业找到合适的原料、配方,证明产品安全有效,更可提供素材将讯息传递给消费者。我们期望empower(让)生产者和消费者(能够)作出更好选择,无论在技术、行业和消费者的心目中,都成为产品安全和功效的领导标准。”

mask test_副本.jpg

水中银创办人及首席商务官陈子翔(左)、创办人及首席技术官陈雪平(中)及首席执行官杜伟樑(右),早前出席水中银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陈雪平)

陈雪平不讳言,不少投资者对水中银极感兴趣,公司一直不乏融资、收购,甚至上巿机会。“假如我们没有坚持把技术做好的信念,或许真的会考虑这些建议,我也可以退休了。”水中银继续向成为“独角兽”这个目标迈进的同时,亦继续发展有关技术,协助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减少污染的机会,切实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陈雪平说,水中银全球独家首创的技术源自香港城大,还有良师郑淑娴教授多年来的指导,香港城大举办的学术会议和交流提供的国际视野,都让她得以坚持对生命科学的热诚,在科研和创业上取得骄人成就。“创业总是摸著石头过河,要保持头脑清醒,经常反省,朝著目标,努力去做。不管跌倒多少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持的时间够长,都能成功。”她相信透过HK Tech 300这个大型创新创业计划,定必有助更多香港城大学生踏上初创之路,一展抱负。

whitening_副本.jpg

  陈雪平讲解专利斑马鱼胚胎美白功效检测技术。(图片来源:陈雪平)

水中银:

于2010年成立的水中银,先后获得香港城大基金、香港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Incu-Bio)以及多家投资机构支持,经香港城大授权使用全球首创的“转基因鲭鳉鱼”(transgenic medaka)及“斑马鱼”(zebrafish)胚胎的慢性和急性毒理检测技术,能于24至48小时内,筛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水体环境等的雌激素和超过1,000种有毒化学品的含量,进行产品安全和功效评估。

水中银是亚洲唯一一家荣获 ISO17025认证、以鱼胚胎进行毒理测试的实验室,实验结果在超过100个国家与经济体受官方认可。公司荣获多个地区和国际性大奖,包括2015年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大奖”。

水中银于2011年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科研基地,现有近60名员工,香港的团队主力研发,内地的团队则负责业务发展、巿场推广和资讯科技等。水中银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与政府部门合作,如合建实验室、检测平台或数据库,亦计划在内地建立实验室。

香港城市大学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

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科研人员、学生、校友,甚至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HK Tech 300计划,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更可申请1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种子基金和10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天使基金,将创意变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