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遂昌育才中学举办特级教师工作室写作专题研训活动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范显杰 叶艳景 | 时间: 2021-05-13 | 责编: 徐虹

写作教学教什么?教师应该如何作为?为有效促进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加强区域间语文教学文化交流,日前,毛卫华特级教师工作室集中研修活动在浙江省遂昌县育才中学举行。毛卫华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成员、金华市语文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以及遂昌县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在课堂展示环节中,常旭老师基于学情引导学生想象“大鹏”的故事,借助故事——“大卫的机遇”引导学生体会故事场景导入的精妙,从而让学生明白“优秀的创作者总是能清楚的知晓,自己的人物为什么会出现在‘这样’的场景里,而不是‘那样’的场景里”。吴慧敏老师首先引导学生剖析两篇例文,概括两文中写了哪些事情,分别表达了怎样的中心,再进行了小组讨论,从而找出两文中心与选材之间的关系。强调选材要突出中心、有详略、细致感人,积极引导学生们将需详写的选材细化。

张志娟老师注重情境的使用,通过三种秘籍的推出,让学生们懂得了说明时要调动多种器官,使用说明方法,注意写作的目的。董静老师带来了《于细微处见深情——细节描写在写人中的运用》,以一个感人的视频导入,让学生“抓住”细节,找到让人感动的一个细节。学生很快找到了感人的细节,并从中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接着,董老师以“_______,这是一个爱的细节”引导学生跟随记忆,感知生活中的爱。最后,董老师用三个活动让学生更好地把握了细节。

在专家评课环节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童国强老师肯定四位老师本次开课取得的效果并对参加此次研训活动表示感谢。在写作教学中,这四堂写作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且老师们都非常注重过程性评价。基于学生的写作困难,进行写作教学,创设真实而具体的写作情境,搭建有效的支架,帮助学生评价与修改,将写作知识真正落到实处。吴积兴老师认为四位老师都给予了学生很好的支架范例演示,从学生中提取素材,让学生自己发现写作的技巧,并将技巧运用于实践,在分享与评价中成长。

浙江省教坛新秀、语文名师吴积兴老师就如何准备说服写作给同学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提成要求学生不断修改自己的文章,修改文章,有很多好处,如果想有优秀的文章,就要一直修改。这是最直接可见的理由,另外修改作文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好处。如果是自己修改作文,要不断问自己三个问题:核心是否明确,表达是否充分,亮点是否加持。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最后,遂昌育才中学毛卫华校长深有感触表示关于写作的教学教研活动还将继续开展,相信每一位老师都能从中受到启发。研究教材,研究课型,丰富教学活动,灵动教学设计,做一个有智慧的语文教师!(范显杰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