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打造新时代的湖南开放大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颜凯 | 时间: 2021-05-12 | 责编: 闫景臻

湖南开放大学历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全体教师始终铭记“真心服务师生,倾情奉献教育”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不计名利,以突出成绩服务师生。近年来学校在立师德,铸师魂方面成绩显著,着力培养了教师的创新意识,致力建设了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道德浸润,思想育人

“忠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学育人神圣职责,做到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时修养扎实,师德师风优良。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传承文明,开启智慧,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这是来自湖南开放大学新进教师培训会的现场,庄严而坚定的宣誓声响彻校园,老师们表示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托,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第一目标,以学生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学生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工作原则,并立志要讲好湖南开放大学故事,传承湖南开放大学精神。

近年来学校为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教师发展的中心环节,学校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校党委书记谢国保常说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做好“四要”工作,要把工作作为一项事业,而不是一份职业;要满怀激情的学习和工作;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念和信心。

学校为建设好师德师风,主要通过强化“两个‘坚持'、健全两个‘机制'、建好两个‘阵地'”,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等举措,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在学校落实落地。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亮点纷呈:新进教师都会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创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师德师风学习大课堂,着重推崇师德师风模范,在整个校园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开展了“树师风、正师德、强师能”活动;全员参与课程思政,开展“人人都是思政人,课课都是思政课”活动,齐心协力构建了大思政课程体系;举行“师魂映党旗”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学校以积极的态度,有效的形式,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向新高度,这些年共培养了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38人,其中湖南省教学名师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特殊津贴、湖南省121人选1人,湖南省专业技术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5人。

以师之名,师德铸人

2021年4月,关于表彰国家开放大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湖南开放大学陈萍教师喜获“师德标兵”称号,她就是湖南开放大学优秀代表中间的一员。2016年,她被查出癌症,在半年的治疗期间里勇抗病魔,初心不改争先锋,仍然带病兼顾着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五年来,她勇抗病魔,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一名需要照顾的病人,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减轻工作量,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在教育事业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十年耕耘,硕果累累,她学术严谨,科研成果突出;她坚持将科研与学生培养工作紧密结合,以科研助教学。每一个科研课题的选择,都是根据学生培养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考究而开展的,到目前为止她共主持和参与省、市、校级课题十几个,发表论文近二十篇。

教学之实,贵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教师的教育生涯中,贵在把教书育人的最初理想变成信念的坚守,把这份工作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做人民的好教师。在湖南开放大学的师德师风教育中,要求教师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把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促进学生职业发展作为教学“定向标”;要求教师有着过硬的政治素养和矢志不渝的忠诚,还要有着业精于勤的执着和淡泊名利的坚守,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无愧于人民的业绩,闪耀着高尚师德的灿烂光辉。学校始终坚持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业务水平、教学、科研能力赢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守正创新,专业育人

今年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得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为进一步提高该项目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4月7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互联网+”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座谈会。湖南开放大学学员龙四清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并谈到,“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农村教育教学中,不仅帮助她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让她所在的乡村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感慨到:“作为‘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千千万万受益者中的一员,我深感这一项目是真正的‘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仅提升了基层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从根本上拔掉了穷根,破解了‘三农’发展的难题。”

湖南开放大学在农民大学生培养方面,始终坚持专业育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根据专业教学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教学新模式,着力破解“三农”人才培养难题,造就了一大批“三农”领军人才,服务了数字湖南建设。学校在正式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后,由于招收的这些大学生年龄偏大,基础知识薄弱,时间分散,理论知识难以引起他们的注意,学习效果很不理想。农民大学的老师们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带领团队经过调研,探索出“四步教学法”课程教学模式、推出了“情境创设法”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得大学生们学得懂、学得进,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增强了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勇气。

校长杨斌曾嘱托教师要学会学习、学会养成、学会合作、学会反思并要求大家刻苦钻研,终身学习,从自己的专业入手,成为专业的人。正是在领导的关心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教学团队也产出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成果,先后获得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励50余项。其中,《基于网络空间精准培养农民大学生的创新实践》成果,荣获2017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师德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将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以学校更名为契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开创开大美好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