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构建草原标杆校”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2 | 责编: 徐虹

为提高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基础教育质量,2021年5月11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和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主办,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教育周刊”支持,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承办的“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构建草原标杆学校”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举行。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政府和教体局领导陈国强、王景隆、靳斐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田汉族,北京市朝阳区课程改革办公室主任高萍,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曲建华等参加论坛。来自准格尔旗四十多所中小学,包头市九原区沙河六小,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体学校海南保亭、昌江黎族自治县及黑龙江的中小学校长及家长代表300多人参会进行学习交流。

开幕仪式上,准格尔旗副旗长王景隆提到,近年来准格尔旗对教师的工资待遇有所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教育改革事业再上新台阶。

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地方部副主任李青表示,作为媒体将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及今后鄂尔多斯市和准格尔旗的地方性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晓军做了《建构草原标杆学校——开往未来教育的高铁列车》的主题报告,从学校文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课程建设和生源结构四个方面,阐述了未来教育的标杆模式和愿景目标。他特别强调,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铁车头,智慧校园建设是通往草原标杆学校的高铁轨道,课程建设就是承载学生到达高质量教育的高铁车厢,而生源则是这列教育高铁上的乘客,要构建一个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和社会满意的学校。

论坛上,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王玉林做了《实施最美教育·奠基幸福人生》的报告;准格尔旗第九中学校长李怀忠做了《正德勤学铸品质·博学善导育新人》的报告;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第一小学校长王增荣做了《实施“四化”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知名教授田汉族以《基础教育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为主题做了主旨发言。

在课堂展示环节,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学校语文教师符美柳、数学教师潘小燕,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吕彩芬、数学教师赵志华分别进行公开课展示。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主任高萍做点评,并进行了《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的主题讲座。她强调:“要宏观把握新课标,从教育理念、评价指标、课程目标和内容方法方面深度解读新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