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格力明珠产业学院打造“课程思政”新样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2 | 责编: 徐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格力明珠产业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为职业院校产业学院视域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典型示范。

格力明珠产业学院是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成立于2018年,学院以培育新型制造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目前格力明珠产业学院全部课程均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包括思政点、知识点、能力点的课程知识树,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100%,课程自测性考核覆盖率100%,全体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参与率100%。“这三个100%是格力明珠产业学院教职员工不断探索如何将格力“大国工匠、科技创新、独立自主、精益求精、文化自信”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最好成绩单。

产业学院把是否落实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产业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内容。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各类成果的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产业学院的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产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格力明珠产业学院在课程思政育人上也有自己的重点方向,那就是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培养。通过以格力大国工匠为样本,用大国工匠人物讲身边榜样、用大国工匠故事讲中国故事、用大国工匠精神讲使命担当,培养学生对大国工匠的崇拜、向往和追求,培养文化自信、担当精神。

据了解,产业学院以“校企师资交流计划”为载体,选派校内教师到格力电器挂职、参与项目建设,挖掘企业优质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组织企业师傅、劳模、高管走进校园,开展“互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活动,共同打造校企双主体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此外,学生的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都在企业内部进行。认知实习主要安排有企业生产线参观、企业文化培训、军训等内容。跟岗实习由企业导师带着进行。

近年来,产业学院建立了“格力企业文化教育基地”,成立了“铸心社”、“知行社”,打造了具有产业学院特色的“德匠坊”“筑梦园”。把专业课程的显性教育和平时的隐性教育结合起来,让课程有温度、有高度、接地气,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已成为培植制造业人才成长沃土,毕业生的择业、就业能力有效提升。近三年,用人单位对产业学院毕业生的满意度高达97.18%。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在高职院校教学业绩考核中获得好评。2019年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2020年获得广东省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两名。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术科技类竞赛达169项。同时,以产业学院为依托,主持1项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1个省级品牌专业和1个高水平专业群,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部级、省级和市级的公共实训中心/基地认证。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的办学模式以及主动服务珠海实体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得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的肯定和认可。下一步,学校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逐步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