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府万安小学:百年孕育“幸福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5-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0日讯(刘杨)“好的教育能够让每个孩子拥有完整的、美满的生命和生活。学校教师穷尽所有,就是为了让‘幸福教育’这棵大树古木参天,拂照每一株初生的幼芽,让每个自由、健康生长的孩子,生命有质量,未来有光明。”如何让学校优秀的文化基因得以延续并焕发出新的生命,是徐成志担任四川天府新区万安小学校长之初,对自己持续不断的追问。

 

古之师者,必惜其学;古之学者,必严其师。万安小学这所被古老街道环抱的“小城”,迄今已走过110年。在这流长的岁月里,始终有一群理想坚定、素质过硬的教育工作者,为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踌躇满志、努力奋斗着。

 埋头奋斗,抬头幸福

 让体育运动滋生阳光情怀

 “教育说到根本就是培养人,就是让受教者收获健康的身体、高尚的品质、启明的思想、丰富的知识。”徐成志谈到,当学生因为教育得到这些,他的人生必定是幸福的,这也是万安小学以“幸福教育,最好的自己”为办学理念的缘由。在此基础上,学校不断探索创新,认真落实每一项管理制度,积极进行校本课程开发,有效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成长等,始终埋头苦干,致力培养“有健康的身体,有良好的品行,有出色的才艺,有好奇的心”的“四有”万小学子。

 

幸福的教育一定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强调学生体魄强健的教育。万安小学根据不同季节,精心安排每天4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其中,同时常态开展艺体活动:“幸福四季”之春季集体项目运动会、夏季冬季足球联赛、秋季运动会;“幸福空间”之六一文艺汇演、淘书节、万小达人秀、体育文化艺术节;“幸福加油站”之社团活动、国旗下的中队展示……保证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活力,享受运动的快乐,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提升精气神,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展现新时代学生的蓬勃朝气。

 选课走班,关注发展

 让每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

 教育需要给学生的人生适当留白,他才有时间和空间进行自我探索,追求自己热爱的领域,达成自主发展和管理的学习效果。徐成志表示,孩子们的好奇心与生俱来,学校应该让其在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一颗好奇的心,这样才会有创新思维,才会想要去探索,从而让学习更投入,学得更好、更快、更自主。万安小学坚持每个学段学生进行选课走班,颠覆了以往学生附着于固定课程、教师和教室的局面,教学也不再是按统一的步调齐步走,学生可以根据自我爱好和自我规划选择适合的课程类别,真正实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兼顾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和自主发展。

围绕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学校还努力构建思维层次广、开放程度高、文化意味浓的基础性、拓展性和研究性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2019年,学校又成为天府新区首批STEM课程(含机器人)、财商素养教育试点学校。学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2009年始,将书法课纳入课表,专职授课;将绵竹年画引入美术课堂教学,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开设传统文化每周一课,在经典诗文诵读中了解华夏风物。

 百载耕耘,铸魂育人

 一路坚守更有新程万里

 百年底蕴,魅力悠长。学校深厚的文化基础,是万小学子心中有梦、脚下有力的重要保证。育人首当铸魂,学校构建了主题教育系列化、养成教育规范化、法制安全教育经常化、社区教育网络化的“一线四化”德育工作新格局。充分利用学校、社区资源,依据学生年级层次组织贴近身心、贴近生活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情感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发展,在发展中追求人格的自我完善,树立文化自信。

 

一路坚守,终有回报。2013年,万安小学成为了天府新区第一所“成都市义务教育段新优质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全国传统文化基地学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成都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未来,万安小学将沿着幸福教育的道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让学校成为“教师和学生幸福成长的地方”,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