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2021“未来外交官”英语风采展示北京总展示落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0 | 责编: 徐虹

2021年度(第四届)“未来外交官”英语风采展示活动北京总展示,于5月2日至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未来外交官”英语风采展示活动旨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帮助青少年儿童提高国际理解力和思辨能力,成为真正具备中国素养、国际视野的“未来外交官”。2021年 “未来外交官”展示活动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北京市3万多名选手参与其中,最终800多名优秀的“小外交官”成功晋级北京总展示。

资深外交官、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先生,代表“未来外交官”全国组委会学术委员会在颁奖典礼致辞,赵大使表示,英语水平和演讲能力是沟通世界的力量,是大国外交的窗口,也是广大青少年儿童提升综合素质的核心能力。希望你们在这里收获友谊,获得成长!将来成为共和国的栋梁!在大国竞争的时代,为中国的和平崛起保驾护航!

中国外交官、中国前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鲁桂成、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著名主持人季小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刘琛,以及鲸鱼小班CEO吴昊分别对参加冠军争夺展示的小选手们的风采做了点评。

鲁桂成大使勉励小选手们要从小立志,要为国家服务,要为国家做事。这个活动无疑会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口语的提高,参加活动最大的目的,在于过程,成长比成绩更珍贵,体验比名次更重要。季小军老师表示,在某种意义上,未来外交官也是文化大使、文化外交官,需要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让声音传递出来,在公众场合如何让听众清楚看到并更好接收到被传递的信息。刘琛教授在点评中表示,未来外交官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责任担当,关键核心是如何让世界携手共创未来,也希望选手们立志成为为世界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面向未来的优秀外交官。

任峻杭妈妈马叶女士作为家长代表在颁奖典礼发言,峻杭妈妈表示:通过参加“未来外交官”活动,不仅增长了孩子的见识,提升孩子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也激发了孩子的内核去自主学习。

吴昊表示,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英语作为一门国际通用语言,越来越受到重视。英语教育也在经历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人们越发认识到会说会考外语还不够,国际化人才培养,跨文化能力与语言水平同等重要。作为深耕在线少儿英语多年的教育培训机构,鲸鱼小班深知,英语学习不仅仅是掌握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孩子打开国际视野,开阔知识与眼界,让孩子认知世界、理解世界,培养独立思考与表达等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国际理解力和思辨能力,未来成为真正有文化底蕴、联结世界的“未来外交官”。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国家重要战略。中国声音需要传播,文化需要传承与创新,学生交流是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中国故事的讲述都离不开历史文化和人文哲学的底蕴。“未来外交官”活动精心设置“外交官”主题演讲,读“图”说“书”、奇思“妙想”、“戏”弄英文、“名校有约”即兴问答、“致经典”双语朗诵会等环节,让每位“小小外交官”思考如何做好自己的外交官、向优秀外交官学习、以及如何做优秀的未来外交官,更好、更自信的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

颁奖典礼现场,季小军老师现场双语朗诵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 18 首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新闻主播 Jonathan和选手代表赵予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致经典双语朗诵”——《山居秋暝》,将颁奖典礼的艺术气氛推向了高潮,让小小外交官们感受到了唐诗与英语语言相结合的独特魅力,同时激发了选手读原著,探索异国文化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