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充满理想主义激情的教育实干家——专访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覃言 余巍 陈华伟 | 时间: 2021-05-10 | 责编: 罗天林

【编者按】

“我们要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学生个性需要老师看得见、学校接得住!”

“福田要确立教育自信。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多年来大家不懈努力,积累了许多本土实践与智慧,我们应该对先行示范区的教育树立信心。”

——深圳市福田教育局局长 田洪明

2021年4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论坛举行。论坛围绕“未来教育”“5G+教育”“十四五”规划下的福田教育等基础教育创新与发展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探索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现代教育理念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方法路径,形成《福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福田范式”,贡献教育先行示范的“福田力量”。

论坛引起了热烈反响,包括人民网在内的数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原因,不仅是该论坛邀请到了国务院参事汤敏、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等重量级专家,也不仅是会上讨论了近年来非常热门的“5G+”“AI”等未来教育样态,还有福田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的一场报告。这场题为《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基础教育高地》的主旨报告中,既有对世界教育形势的前瞻性判断,又有对本土区域教育高度凝练的阶段性总结,更有对福田教育“十四五”规划的明确。长达一个小时的报告金句频出,笑声、掌声不断,引发了听众的深度思考。

近年来,福田以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不断以“弄潮儿”的姿态锐意改革、奋力前行,闯出了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双区驱动”“双驱叠加”的黄金时期,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如何打造教育高地,为“黄金发展期”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如何擘画未来五年的蓝图,锻造新时代的美好教育?基于此,中国网对田洪明进行了采访。

这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激情的教育实干家。三十多来,从北国粮仓到江南水乡再到南海之滨,由一线教师到校长再到局长,在田洪明身上,这份理想主义激情从未褪色。在教育一线的多年沉淀,令他对教育的思索极其深刻,言谈之间,他鲜明的观点和流畅的表达处处彰显着这种激情,极富感染力。

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田洪明

田洪明就任福田教育局局长以来,福田多次在全国范围内迎来“高光时刻”:获评“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提质行动”获第六届全国地方教育制度改革创新奖,“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成为影响全国的课堂展示平台。除此之外,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教育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先进区、中国教科院共建综合改革实验区等荣誉也花落福田……短短数年时间,区域教育影响力能有如此显著的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着实不多。作为幕后的“总导演”,田洪明有自己的思考。

“我们对标的是‘先行示范’”,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在变化,教育也必须改变。在战略层面,我们要追求教育机会的均等,更要追求教育质量的卓越。到2035年,深圳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要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为适应新形势,基础教育要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思考如何为‘培育大师级人物’奠基。”这番话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显示了一个区域教育掌门人的气度与担当。


深圳市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主旨报告现场

改革创新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年12月15日,福田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现场会在深圳福田举行。当日,来自国家、省、市教育部门领导、专家代表济济一堂,深入挖掘福田区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福田经验”获得了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奇认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福田经验确实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创新性、系统性、可行性、可复制性等一系列特征。”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现场会

如专家所言,福田区的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起步早、数据多、行动实、成效大,在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当下,田洪明带领他的团队在探索构建“现代化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治理体系”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像质量监测结果应用这样的基础性、创新性的教育实践,在福田教育“大事记”里有很多。不断改革发展、勇当尖兵的同时,福田也遇到不少难题。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以全市4%的土地面积承载全市10%的人口,提供了全市10%的基础教育学位。近几年,学生入学高峰不断涌来,在巨大的学位缺口下,田洪明压力倍增。

学位需求必须保障,没有条件可讲!不仅要保障,还要保障好!政府部门合力“上天入地”挖潜扩容,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增加学校用地;合理置换,腾挪空间扩大教育用地;引入“代建制”、推出“8+1”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以及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实施小初结合、跨区合作办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十三五”期间实际新增学位3.8万余个,比“十三五”规划学位增加了2.2万余个。在满足学位需求,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的试卷上,福田教育给出了自己精彩的答案。

快乐的福田学子

扩规模,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我们要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质量教育,坚持‘扩规模’和‘提质量’并举,全方位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田洪明的话掷地有声,“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提质行动”就是有力佐证。“我们要让每一个来深建设者的子女在福田辖区同样享受到同样高质量的教育。让福田教育普惠的阳光雨露,照耀到每个孩子身上,改变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家庭。”说到“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提质行动”,田洪明的目光中泛出柔和的光芒。

在田洪明的字典里,“每一个”是高频词汇。不是“这一个”,不是“很多个”而是“每一个”。“每一个”就是“普惠”。这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言论背后,是数年如一日、实打实的行动:政策倾斜、经费支持、师资培训、课程建设、结对帮扶……城中村学校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该行动开创了全国城中村学校组团式共建的先河,曾经备受冷落的学位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专心上课的福田学子

这些年,福田通过“名校+”“ 联盟+ ”“ 院校+”等战略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效果立竿见影。福田相继成立红岭教育集团、荔园教育集团、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依托福田区教科院智库成立附中、一附小、二附小等教科院附属学校,建设新品牌学校……多所学校实力的提升,折射的是区域教育实力的整体提升。说起这些话题,田洪明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优化队伍全力打造教育“福”地

盘点福田教育的“高光时刻”,少不了“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深圳福田课堂变革新生态全国展示活动。这应该是田洪明职业生涯中颇为自豪的部分。“我当局长这6年,除了工资以外,没给老师们多发一分钱。在这种情况下,福田教师的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是为什么呢?不是说我们教育局多有能力,而是证明了一个好平台给教师的精神力量是无比巨大的!老师们并不在乎奖金多少,拥有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发奖金更重要!”场下掌声雷动。说到这里,他看向台下听众,补上一句:“当然,奖金也要发。”场下掌声和笑声更热烈了。

“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是福田向全国展示福田教育新生态的舞台,也是福田教育工作者们学习交流的平台。自2018年1月起,共举办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语文等十几场大型课堂展示活动,线上线下观摩人数逾200万人次。正如田洪明所说,之前我们是把福田优秀的教师推出去,给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渐渐地,全国最优秀的教师也愿意来福田一展风采,这个平台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朝气蓬勃的福田教师

怎样激发教师的创新精神与职业热情?田洪明有自己的想法。“一个教师,如果不能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他是很难有激情的。一个人每天清醒时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工作当中,如果工作不能给他带来快乐,他能不倦怠吗?”从教育一线中来,田洪明深知一线教师的工作繁重,如何引导教师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克服职业倦怠是田洪明常常思考的问题。

正是抱着这样的初心,积极为教师搭建平台就成了田洪明及其团队乐此不疲的事。2019年1月,福田教育发展创新行动方案之《以新教师成长支持为起点,构建领航者分级培训立体培养体系创新行动方案》发布;4月,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同年,全国首个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正式成立。2020年6月起,福田区相继启动新教师成长支持计划、智能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未来教育名师(名班主任、博士)工作室建设项目,深入推进福田区校长、教师队伍梯队培养。

在这样的“强力孵化”下,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规模效应”凸显 。近几年,福田共有18位教师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总数位居深圳第一,全区10名教师被认定为“福田英才”。

优化队伍的同时,田洪明也呼吁更多高端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如果想要在将来解决我们中国发展过程中‘卡脖子’的问题,那就要如任正非先生说的‘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把最优秀的人纳入到基础教育队伍中来,让乐于从事教育的人来改变教育。”

福田区“双十工程”集中开工启动仪式

AI赋能勇当“未来教育”先锋

人类社会迎来了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教育如何应对第4次工业革命的挑战?未来教育是一种什么样态?田洪明的话很有前瞻性:“未来已来,未来就在当下。未来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应体现尊重人、完善人、发展人、造福人、凝聚人的价值观。”

确实,若用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来体察教育,我们就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到开启未来教育的金钥匙、密码本。福田教育“十四五”规划描绘了这样的蓝图:福田将通过14项重点任务、8大行动开启新篇章,建成“深度开放的素质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和“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区”,在技术引领教育变革的创新实践当中,在面向未来的教育征程中,代表深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把民族素质奠基工程做实、做好。

在智能教育方面,福田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6年,福田区就提出AI赋能教育发展的目标,2019年发布《深圳市福田区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行动纲要》,为智能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实施了“智慧教育”升级工程,开启“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建设福田教育“一心六云”;2020年12月,成立AI赋能教学实验学校联盟,包括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在内的17所学校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开启了AI赋能教学的探索之路。

田洪明在AI赋能教育先行示范研讨会上发言

5G时代来临,教育要主动借力科技发展,迎接时代质变。福田是深圳市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高、用户体验最优的区域。作为深圳唯一一个5G教育创新实验基地,福田一直致力于打造领先水平的“5G+”数字化智能校园。

对于5G校园的建设,田洪明大手一挥,激情满怀:“福田要当好未来学校、未来教育的探路人。5G给我们提供了新机遇,企业在利用5G发展战略加快创新,我们也要依托先进技术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作为落实福田区创新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5G+教育方面,我们要调整赛道、换道超车,建设资源平台,培养专家团队,线上线下实现融合,重构学校教育生态。学校在泛在的、虚实融合的场景延展教学空间,积极探索,打造‘没有围墙的教室、没有边界的学校’,为学生终身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持。”

“教育工作者们,我们要肩负起责任来!新三十年再出发,福田将以三大引擎为总牵引,突出三大产业、三大定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福田将承载全新的时代使命,在追赶超越中砥砺奋进,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福田教育品牌,为“双区建设”贡献福田教育的力量!”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话语极富感召力,台下又一次掌声雷动。

正如田洪明所言:锻造新时代的美好教育,福田必定会贡献出自己的伟力和智慧。(通讯员:覃言 余巍 陈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