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六安舒城县智慧课堂研讨会暨城关共同体集体研修活动举办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08 | 责编: 徐虹

为了切实推进新课程改革,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4月27日,六安市舒城县智慧课堂研讨会暨城关共同体集体研修活动在桃溪镇三沟小学顺利举行。舒城县教育局领导、桃溪镇中心学校校长、周边学校骨干教师以及科大讯飞教研人员共5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来自桃溪镇三沟小学的三位老师分别进行公开课展示。李媛媛老师为四年级学生教授语文课《猫》。“你家的猫是什么样子的?”一句话瞬间拉进了李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并自然地引出课题。由于是新课讲授,所以李老师将课程重点放在生字词讲解。通过抢答、播放生字卡片,调动学生参与朗读生字词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生字的笔顺;运用拍照、实物展台,实时展示学生书写的生字,纠正错误,表扬优秀,对学生的规范书写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丰富多腔”一词,李老师通过播放猫的不同声音,让学生形象生动地理解词语的意思。

数学老师郭迎春为三年级学生讲授《什么是面积》一课。郭老师课前使用七彩语文布置预习任务,让学生动手画树叶。课上欣赏学生作品的同时,追问学生作画过程中的发现,导入新课。明确了面积的定义后,郭老师组织小组合作探究如何比较图形面积大小,各小组利用拍照、实物展台功能汇报展示各自的发现,进而总结出比较面积的方法。课堂练习环节,郭老师设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利用全班作答、批注、抢答功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深化学生对空间的理解。

在三年级英语课《At the zoo 》上,蔡夏菲老师利用电子课本上的配套歌谣,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身体部位,引入学习话题。课堂教学中,蔡老师注重寓教于乐,设置多个游戏活动,引出重点单词,让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学会正确运用句型描述动物外形。为了培养学生发音的标准性,蔡老师播放智慧课堂音频资源,让孩子们反复跟读,并结合智慧课堂里面的PK板、抢答、翻一翻、连一连以及单词速读卡等,开展练习活动,巩固学生记忆。

交流研讨环节,听课老师们围绕三位老师的课堂呈现情况,从教学和技术两方面各抒己见。针对李媛媛老师的语文课,舒城县城关镇孔集中心学校语文老师程奇娟表示,李老师疏通课文时,层次清晰,她建议,阅读方式要多样化,激发学生的激情,读出作者对猫的喜爱。舒城县桃溪镇中心学校任勇老师认为,郭迎春老师对教学内容定位精准,而且善于运用生活情景,通过比较硬币、树叶的大小,帮助学生掌握比较面积大小的方法;科大讯飞教研专家何亚丽老师则提到蔡夏菲老师课中对智慧课堂的运用非常熟练,建议课后也设置相应英语听说练习,方便解决部分家长不能辅导学生英语的难题。

“希望三沟小学这三堂课程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桃溪镇中心学校校长班大友表示,智慧课堂是新型科技和事物,各学校教师们要积极跟上时代,探索如何让新科技更好地有机融合到课堂中,为实际教学服务。

舒城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凡科介绍,舒城县教育局从本学期起正式推行教育质量共同体,集体研修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将重点围绕智慧课堂展开。“希望学校、教师之间主动交流,将每个人的智慧汇集起来,取长补短,共享智慧课堂应用成果。”在对智慧课堂设备应用情况进行简要梳理后,舒城县教育局电教馆馆长刘林强调,信息化只是一种手段,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让技术为教学服务。

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丰富课堂教学内涵,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与学生的智慧发展,对于舒城县智慧学校建设也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