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 杨雁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08 | 责编: 罗天林

杨雁鸣,女,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大队辅导员,中国网小记者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记者站指导老师。曾获四川省优秀辅导员、宜宾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宜宾市骨干教师等称号。

自学校成立记者站以来,在中国网老师的指导下,她坚持以活动育人,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学校培养出一批善于沟通、敢于创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小记者。

一、以课程为载体,提升学生素养

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记者站紧紧围绕中国网“每周一课”项目,坚持一周一个主题,培养小记者一种能力,同时让每位小记者在学习中体验学中创,在生活中分辨真善美。经过一年的实践,小记者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受到学校、家庭、社会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学校的德育工作和少先队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二、以活动为基础,伴随精彩成长

杨老师结合当前小记者群体现状,着力于学生可持续发展,特别提出了“活动育人”的工作理念,旨在立足常态,重点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小记者,摸索精致教育新模式: 规范  精致  卓越。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1、扶贫义卖,小记者爱心助力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每年这个特别的日子,人民路小学校都会举行“红领巾心连心”扶贫日爱心义卖,迄今为止,俨然成为学校的一项传统活动。今年的爱心义卖,因为中国网小记者的加入,更显得不同。小记者实时报道义卖现场,通过采访、拍摄,将师生的点滴爱心,点滴奉献汇聚成幸福的暖流,流淌于每个人的心间,小记者们的第一次现场采访活动,也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完美收官。

2、深入彝区,小记者奉献爱心

2020年10月30日,小记者银沐果跟随杨老师奔赴距离雷波县城58公里外的长河乡中心校,开展“校校对结”手拉手帮扶活动,她用自己的零用钱为家庭困难的长河乡中心校同学买了礼物,来到困难同学家中,帮助她做家务,了解她的学习状况,并做全程报道,号召更多人为贫困山区的同学奉献爱心,为“校校对结”活动助力。

3、记者节日,小记者齐送祝福

记者节来临之际,杨老师组织小记者们送上祝福。小记者就自己对记者职业的认识发表了各自看法,纷纷表示,要坚持写作、处处留心观察,有敏锐的洞察力,追求真实,刨根问底,拥有独特视角,要在中国网为大家提供的广阔舞台上,不断磨练自己,快速成长。

杨雁鸣老师精心组织的一个个富有实践性的采访活动,为小记者们提供了一个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逐渐拥有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随时随地观察生活,学会思考,学会发现身边的新闻。同时杨老师以视频或文字的方式记录活动过程,及时向中国网投稿进行宣传,让小记者有了成就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活动之中。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系列采访活动,增强了小记者的社会责任感,相信,这群小记者在中国网精心搭建的瞭望世界的平台上,在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引下,一定会张开彩色的翅膀,飞向最为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