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从大兴九小出发的国象之旅——小小棋后冯一涵与国际象棋的结缘记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冯一涵 | 时间: 2021-05-07 | 责编: 罗天林

编者按

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是国际象棋界公认的五大名校之一,深耕青少年国际象棋特色教育二十载,截至目前已培养9名棋协大师、12名候补棋协大师与百余名一级或二级棋士,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名校”荣誉称号。在徐家亮、王品璋、王占华、姚振章、叶江川、谢军、许昱华、孙旗男、海德新、褚波等著名国象大师、权威人士、职业选手与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大兴九小承接国际象棋教育科研项目,精于国际象棋校本课程开发,培养了自己的国象教师队伍,发起组织面向不同层级的国象兴趣比赛,并积极为学生参与区内、市内乃至国内的各项专业赛事创造条件。本文作者冯一涵是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她与国际象棋的结缘之路,生动反映了大兴九小国象教育的积极价值和对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所产生的进步意义。

候补棋协大师、大兴九小棋后冯一涵接受中国网采访

2016年9月,怀着崇敬与忐忑的心情,我来到大兴九小报道,开始了我六年的小学生活。

第一次来到学校,我就被九小的国象文化所深深吸引。在我们学校的大门口,两座雄伟的雕像分列在校门的两旁。爸爸告诉我,这是国际象棋中的国王和王后。步入教学楼的大厅,最引人注目的位置,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的照片。这是棋王和棋后英雄榜。榜单的最高处是全校的棋王张小为学长和棋后刘宇轩学姐。爸爸说他们小小年纪,就已经是国象业余组的最高水平――棋协大师了,真了不起!当时我就和爸爸说:“我也要努力学习国际象棋。有一天,这面充满荣誉与自豪感的墙上,会挂着你闺女的照片的。等着为我骄傲吧!”爸爸只是微笑地摸摸我的头,他当我只是哄他开心而已。

大兴九小浓厚的国际象棋氛围

开学了,每周都有一节国象课,教材是谢军老师参与编纂的。周末,学校还为我们免费开设了兴趣班。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兵也参加了初级班的学习。一年下来,我才觉得当初的豪言壮语好像说的有点早了,下棋并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老师说,学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天都要打谱、做题、对局。于是,每天写完作业,我都要抽出一到两个小时下棋。老师还说,下棋要经过很多的实战,于是爸爸就给我报名了很多很多的比赛,每个周末满北京的跑。以我当时的水平,对阵都是输多赢少。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我也曾哭过、怀疑过。爸爸一直鼓励我,安慰我胜败乃兵家常事,给我打气。于是我又信心满满地投入战斗中。


参与各项赛事,迅速提升棋艺

学习国际象棋,不仅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也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虽然一年下来,我还只是个十五级的小棋士,但是我深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开始,持续累积而成。于是,二年级开始,国象从我的一项业余爱好,正式升级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它占用了我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我也从一次次对困局的攻克、一次次对局中收获了快乐和满足。I love this game!

厚积而薄发,从2017年开始,我蝉联着年级组的棋后。2018年到2019年,我终于迎来了自己收获的金秋——我用八个月的时间,从十级棋士一路升到了一级棋士,而且几乎每次比赛都是跳级并有排名。2020年年初,在山东淄博举办的全国国际象棋大师比赛中,我更是以一级组第六名的成绩顺利晋级了侯补棋协大师。现在,家里的墙上挂满了我的奖状和奖牌,爸爸还特意让出自己的一个酒柜给我放奖杯。不过现在柜子还没有装满,我还要继续努力才行哦!

带领小棋手转战各大赛场的大兴九小教师李小林(后排右一)与杨明麒(左一)

在指导教师杜春晖(右一)的见证下,收获成果,享受成为小小国象大师的光荣时刻

拔得头筹,开启国象成功之路

与一直支持自己投入国象运动的父亲冯健勇(左三)一道,受到国际象棋界权威人士、冯一涵的国象启蒙老师姚振章(左一)的表彰

我要感谢大兴九小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接触、认识并且爱上了国际象棋。我也想过,如果没有国际象棋,也许我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小朋友嬉笑打闹,会更加的无忧无虑。可是赛场上那些棋逢对手的焦灼对战,那些逆风局中的绝地反击,那些丢子失分的心生遗憾,那些努力过后依然输棋的不甘泪水,却是我童年生活的别样风景。无论是赛场还是生活中,大兴九小“攀九鼎,创久盛”的理念一直影响着我,使我更加坚强、坚韧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

爸爸,你为我骄傲了吗?(作者:冯一涵 学校: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 五年级一班 学生 编审:乌磊)

冯一涵等国际象棋小选手与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谢军老师在大兴九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