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兆雷 | 时间: 2021-05-07 | 责编: 徐虹

近日,第七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北京总展示在北京会议中心落幕。“未来精英”阅读活动由韬奋基金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全民阅读战略,为青少年儿童搭建一个阅读分享、阅读交流、四维立体阅读以及经典诵读的展示平台。

第七届“未来精英”阅读活动自2020年九月份启动以来,北京市超过3万个家庭参与到这项阅读盛事,最终近千名小精英晋级总展示。韬奋基金会聂震宁理事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国宝级语言艺术家瞿弦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等担纲嘉宾评委。

颁奖典礼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来视频贺词。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

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表示,阅读不仅仅为我们的思想插上翅膀,也为我们的感情插上翅膀。阅读是人们了解人生、了解社会,学习知识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阅读中感到快乐,在朗诵中找到快乐,无论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还是优秀选手,最关键的是在阅读中收获快乐和成长。

朱永新老师表示,希望所有优秀的阅读少年,在“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的舞台上,增学识、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通过阅读,我们寻找自己,审视社会,与大师对话,与经典为友,能独处一室而体验世间善恶,能生活平顺而照样人生百味遍尝。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柴芦径教授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柴芦径教授分别对参加冠军争夺展示的小精英们做了点评,两位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未来精英评委工作,他们对本届小精英们的表现印象深刻。张之路老师勉励小选手们要善于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多读好书。柴老师表示,从选手们的阅读思维导图以及推荐书目可以看出,本届小精英们阅读的深度、广度都有所提升,希望在未来能在中国传媒大学遇见这么优秀的小精英们。

知名学者、原《红旗画刊》总编助理殷昭俐特别为第六届全国总展示阅读冠军们带来了我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的作品集《中华颂》,并代表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纪东将军,向第七届北京总展示阅读之星冠军们表示祝贺,现场将纪东将军在世界读书日题写的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转赠小冠军。

当下是读书的好时代,“未来精英”立足于当下,紧密结合新的时代脉搏,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诵读,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机结合“阅”+“读”,通过经典诵读、阅读演绎、阅读思考、阅读演讲与创作等形式为广大少年儿童与家长搭建阅读平台,帮助孩子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在阅读中养成思考和探索的习惯。“阅+读”是本次选拔活动的主题概念,通过阅读专家为少年儿童甄选的优秀阅读作品,让少年儿童读好书、好读书,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一种生命需求;通过朗诵艺术家为孩子们指导,提升朗读与诵读水平,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中国语言艺术文化的魅力。

宣读倡议书

颁奖典礼现场,第六届阅读之星冠亚季选手代表与评委代表张之路、严燕生、柴芦径、马老师 、贡老师、刘征、石恢、小未姐姐等共同宣读《全球阅读倡议书》,号召全世界的少年儿童择善而读、读有所思,走遍天涯书为侣!艺术家刘纪宏、瞿弦和、王磊倾情表演,让全场选手和家长感受到中华经典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