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六安霍邱“八校联盟”智慧学校举行校际交流研讨活动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06 | 责编: 徐虹

4月30日,六安市霍邱县“八校联盟”智慧学校应用校际交流研讨活动在城关镇中心小学本部报告厅举行。霍邱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巫涛,县教育局电教仪器站、联盟学校、二中初中部、城关镇中心学校、城关公办小学等单位和学校100余人参与活动。

巫涛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八校联盟”校际交流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注重成果的转化,运用好智慧课堂的智慧功能,提升教学应用。他希望,各联盟校在后续的活动中,集思广益,互帮互助,示范引领,做好“传、帮、带”,帮扶好辖区内和周边乡镇学校,共同推进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不断深入。

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雪梅致欢迎词。她说,本次交流活动让教育同仁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大家共同构建的智慧课堂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彼此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要加大校际交流力度,共同携手并肩,与时俱进,为霍邱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活动的重点是智慧课堂教学研讨。参加活动的教师观摩了城关镇中心小学教师陶静的语文《巨人的花园》、赵士丽的数学《等量关系》、杨丽然的英语《Unit 5 Do you like pears?》三节智慧课堂教学展示。

执教老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师生现场同屏互动,使用“画廊活动”展示图片、“选词填空”巩固、“分类活动”给词语分类、“翻翻卡”活动引导孩子根据词语想象画、平板拍照上传作业等功能,将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切换自如,让课堂内容容量加大而又不乏趣味,高质量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课后,三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她们围绕智慧课堂信息技术的应用,从教材、教学目标、学情、教法、教学过程、作业设计等方面和观课的老师分享了得与失。

语文课《巨人的花园》

数学课《等量关系》

英语课《Unit 5 Do you like pears?》

城关镇中心小学教师陶静、胡停停分别以《交流互动,启智成慧》《关于智慧课堂的整体应用》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她们认为,智慧课堂把原来单一的教师教、学生听的教学结构转化为师生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立体化教学结构,能更形象,更生动地对学生进行直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解、观察、合作、探究等多种能力,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最终在交流互动中启智成慧。作为老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不仅要将线下的教学内容上传到网络,更要将一些对学生学习有益的网络资料加入到课程中去。通过智慧课堂,使得学生对教学内容感兴趣,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进而推动小学教育的发展。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借助智慧课堂开展精准教学,从课前、课中和课后全流程的数据记录、数据分析和数据直观呈现,帮助老师精准定位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有针对性的教学,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以学定教。”“参加这次交流活动让我感受到高效互动课堂的魅力,不仅学生沉浸在课堂当中,我们也沉浸其中,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让课堂充满活力。”“有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融入我们课堂,在对教学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我,深入研究智慧教学,让信息技术技术真正实现服务教学!”

基于学生成长,聚焦课堂,深入研究智慧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霍邱县“八校联盟”的老师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智慧课堂教学的目标。本次研讨会是一场“智慧”分享盛宴,与会老师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终端的信息化背景下共同探讨高效课堂建设新模式,相互探讨、深入交流、互鉴互学、取长补短,一定会推动全县智慧课堂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