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福建安溪仙荣小学:让新农村孩子享受新优质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30 | 责编: 徐虹

“教育是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的一条捷径,功德无量。我们对教育做得再多也不算多,投入再多也不过份。”福建安溪县剑斗镇镇长苏清江在一次教育基金促进会上说。

在这个镇有一个乡村叫仙荣,以前叫“瀛洲”,是个汲日月之精华、凝山川之灵秀、文化底蕴深厚的宝地。在这个村庄里有一所仙荣小学,位于安溪县北部,毗邻永春县横口乡,这里的教师秉承着一种初心和使命:“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德行至上,营造农村特色的文化氛围

仙荣小学现有9个小学教学班、1个学前附设班,298名学生,19位教师,王联铭校长说:“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改善优化德育育人环境,以德树人,把育人工作关口压实,把校园建设成具有农村特色的优质小学。”

走进校园,具有农村特色的德育文化十分浓厚,“德行至上”的石头文化四个大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周围五块较小的石头上刻有 “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思想,在石头阵的后面却是亮眼的文化墙,“育人先育德”“用道德光彩铺就成长底色”“行动是理想最高贵的表达”等一句句德行名言映入了眼帘,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还创建了“阳光阅览室”,实现“慧眼阅读”、网上阅读。

注重起点,推行“152育人模式”

多年来,仙荣小学推行了“152育人模式”,即一颗红心(爱国、爱校、爱家);五日在校常规(抓好学生在校行为规范与学习);两天周末(强调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实行自我管控。如体育运动、公益、做家务、自我学习)。通过学以致用,孩子们从小就种下“三有”种子:心中有“爱”、校里有“规”、实践中有“行”。

“长期以来,学校从习惯养成抓起,从小、从真抓起,对学生注重“起点教育,如学生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上下楼梯自觉靠右走、看到垃圾主动捡起扔往垃圾桶、同学之间不打骂、不带手机进校园、说好普通话等。”王校长说,“还有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日常“四优”(礼仪、卫生、出勤、纪律)评比、少先队“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主题活动等,使学生从中受到感染。”

此外,仙荣小学自主研发的校本教材《德行至上》,以滴水浇灌式教育好学生,让每位学生慢慢养成自得、自省、自励的良好品质。

教学相长,多措并举把知识做专、做真

“青年教师到其他学校取经,随堂听课、每位教师一学期至少参加中心学校以上的研训活动一次;还有观看教学视频和教学片段,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试卷编制、论文撰写、片段教学、解题析题等比赛。”学校青年教师王晓芳说。为全面落实“教、学、批、辅、考”质量关,学校制定了专业发展三年及五年规划,安排教师参加培训等活动。学校还认真做好磨课、磨卷、磨学情“三项研磨”工作,积极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与此同时,学校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关于教育教学能力的活动,从中得到锤炼和提升。王淑惠老师参加县级2020年秋季教坛新秀语文组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入选安溪县第一批青年名师语文组培养人选;朱彩芳老师、郑彩英老师入选安溪县第一批青年名师数学组培养人选;胡泽杰、李雅菲、黄火石等老师在不同赛事中多次获奖。来自江西省九江修水县的筐永贵家长在座谈会上竖起大拇指对王福春副校长说:“仙荣,我放心”!

艺体兼修,把学科资源盘活,做到人校融合。

在学校,有一位叫黄祺火的老师,带领师生每周进行“三笔字”训练,扎实教师的基本功,打好学生的“写字功”。字如其人,要教好书得先让老师、孩子学好写字。黄祺火老师对书法的追求从不止步,假期时间还登门向田英章书法家继续学习深造(2011年,50周岁的黄老师参加第二十三届田英章书法面授宜春特训班)。

黄祺火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

来自德化的苏赞成老师是苏家太极拳传人,他把太极拳24式,32剑传授给学校的老师,临近退休的王真金老师练起太极拳更是招招来势,式式传神。江林培是小有名气的体育教师,注重学生体能训练,集体育与游戏于一身,如跑操、韵律操、跳绳等,充分发挥全体师生的积极性。  

王真金老师太拳极表演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4年12月,学校通过泉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验收,2019年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获得 县级“平安校园”、县级“家长示范学校”。2019、2020年连获县级“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今年还将迎接2021年春季小学国测样本校教学质量抽测。

再过几年,仙荣小学现有教学点将因“白濑大水库枢纽工程”而永远沉入库底,然而,王联铭校长说,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教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责无旁贷,我们将不辱使命地为把校园建设成具有农村特色的优质小学而努力奋斗。(陈国荣 王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