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家:幼儿园近视未来肯定高度近视 应监测青少年眼轴变化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胡丹萍 | 时间: 2021-04-30 | 责编: 徐虹

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相机的话,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把自己比作修底片的人。近年来他在从事眼底病治疗的工作中越来越忧心,因为他每天做的视网膜脱离手术中70%都是高度近视的病人,而且近十年这种疾病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占比达到21.9%。

我国正在开展积极的近视干预措施,其中包括公众科普工作。4月28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等主办的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发起成立近视防控专家行动团,通过入驻人民日报健康号等形式打造近视防控科普知识体系和咨询服务平台。

作为近视防控专家行动团的一员,魏文斌在会议间隙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重点介绍了高度近视带来的危害以及防控措施。他认为,近视防控的重点是预防作为我国致盲首因的病理性近视,有的病理性近视患者眼轴会逐渐增长,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同时会引起眼底病变。控制眼轴延长是治疗病理性近视的关键,给青少年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应该每年监测眼轴变化。

幼儿园近视的孩子未来肯定高度近视

什么是高度近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近视防治指南》提到,根据近视度数分类,大于600度的近视就属于高度近视。

“过去我国高度近视的比例3%左右,现在已经到20%了,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严峻形势。”魏文斌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高度近视人群中仅有3%的人的眼球会发生病理改变,但是随着高度近视人群增加,病理性近视致盲的人数是在不断上升的。

当前我国面临的近视防控形势颇为严峻,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现在小孩近视提前了,幼儿园就已经近视了,我们以前都是到中学才会近视,这是最可怕的。”魏文斌对澎湃新闻解释,幼儿园的孩子应该有200到300度远视,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就已经有近视了,那他将来百分之百会是高度近视。现在人的寿命长了,高度近视的人到了40岁以后,就成了致盲的高危人群。

早在十年前,魏文斌团队在北京开展的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就发现,40岁以上人群中100个人就有3个人是因为病理性近视致盲,而这个数据在魏文斌看来现在只会更高。

魏文斌希望把青少年中很可能病理性近视的孩子找出来,进行干预,这才有可能达到近视防控的最终目的。

科学用眼,记住“202020”口诀

高度近视虽然并非致死病因,但是有较大的致盲概率。如何预防近视发展为高度近视,又如何有效防止高度近视带来的致盲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就是近视还没有办法治疗,只要近视了视力是回不去的。”魏文斌表示,在通过系统性努力降低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率的同时,也要对其中潜在高度近视人群筛查控制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在他看来对孩子视力的监测,每年只是验光、监测矫正视力是不够的。

“最好是从幼儿园开始就要监测,孩子每年眼轴的延长情况,如果说眼轴延长特别快就要干预了。”魏文斌对澎湃新闻解释,干预的方式包括药物、手术等一系列的措施,延缓眼轴延长,这是监控的重点。

魏文斌认为,预防青少年近视发展为高度近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视力验光和监测眼轴,给孩子建立视力健康档案。但同时他也表示,尽管近视防控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真正的经济投入还是很少。

据魏文斌介绍,测眼轴在基层都可以做到,只需要一台测眼轴超声设备。这个设备也不贵,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我们正在和厂家研制便携式设备,能把视力验光、眼轴检查都做了,而且设备费用最好控制在几万元。”

对于已经近视的人,如何预防发展为高度近视?魏文斌表示,要科学用眼,记住“202020”口诀,即读书或看电子屏幕每20分钟要眺望20英尺外20秒(注:20英尺≈6米),让近视发展得慢一点。

“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眼睛也一定会长,近视多少都会发展,因为眼球还在发育,等到成年以后视力度数才可能稳定。”魏文斌表示,对于已经高度近视的孩子,就是希望别产生并发症,眼轴不能越来越长。

魏文斌强调,成年人也要注意科学用眼。随着当前人们生活和工作习惯的改变,电子屏幕成为许多人每天都要面对的东西。成年人如果不注意近视度数也会加深,他们同样适用“202020”口诀。

澎湃新闻记者 胡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