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我心中的红色地名”征文启动

来源: 中国教育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30 | 责编: 徐虹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红色地名文化,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现面向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在校学生开展“我心中的红色地名”主题征文活动。

一、征文目的

地名是具有生命力的历史,地名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全国新高考II卷出了一道“地名”作文题,在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也唤醒了人们对地名文化的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旨在通过动员广大青少年围绕全市14个影响较大的红色地名撰写人物传略、历史典故、名人轶事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淮安市民政局、淮安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

协办单位:淮安市睠慕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淮安市新华书店

三、征集时间

2021年4月23日至5月6日

四、征文要求

1.来稿要求原创,严禁抄袭,主旨积极向上,文字清新,语言流畅,符合主题。

2.征文体裁以记叙文、散文、随笔为主(诗词歌赋除外),题目自拟,字数在800-1000字左右。从14个红色地名中(名单附后)任选1-2个为切入点,撰写自己对红色地名的认知及对其蕴含的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抒发爱国爱家情怀,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五、投稿方式

征文稿件分别由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负责收集,投稿方式由各学校自行公布。

六、奖项设置

活动主委会将成立专家评审组于2021年5月7日-12日对来稿进行评审,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3名,价值500元奖品;

二等奖5名,价值3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价值200元奖品;

获奖者及指导老师均颁发证书,获奖作品将收录进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发行的《我心中的红色地名》丛书。

                                                                                           淮安市民政局 淮安市教育局

                                                                                      2021年4月23日

附件:

淮安市14个红色地名

1、苏皖边区政府旧址

2、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

3、周恩来纪念馆

4、周恩来故居

5、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

6、新安旅行团革命历史陈列馆

7、淮安区车桥镇

8、淮安区横沟村

9、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馆

10、江淮大学旧址

11、涟水县杰勋村

12、盱眙县桂五镇

13、盱眙县化农村

14、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