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家级荣誉!青羊这位老师是成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获奖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1-04-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8日讯(辜丽茜)4月27日,经过公示,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公布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人选(集体)的名单。来自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教师谭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谭威是四川省唯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小学教师,也是全省基础教育领域唯一通过全国青教赛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获此殊荣的教师。

 

当理想和现实撞了个满怀

 他从全区到全国,一路奋战斩获四连冠

 在谭威眼中,万物皆“数”。正是这种对数学的痴迷和热爱,让他不仅业务能力够硬,更不拘泥于常规,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玩耍”中爱上数学。

 

2012年开始,谭威接触到信息化课堂,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让他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和重构。在这个过程中,他坚持革新、坚持反思,在一次次公开展示和专业比赛中不断突破自己,最终形成了特有的智慧人文课堂,引来校内外同行的关注、学习及赞誉。

 2019年,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谭威突出重围,获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不仅如此,从全区到全市,再到全省,每一次征战,谭威都以冠军的成绩一路晋级,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斩获了四连冠。

回顾比赛经历,谭威说,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有感到困惑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炎炎暑假,当不少老师都开启假期模式进行调整、休息的时候,谭威却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每天从早到晚伏案备赛。有时一个教学环节思考不透彻,会严重影响他的睡眠。那段时间,失眠几乎成了谭威的常态。

 终于,他“熬”到了全国决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小学优秀青年教师齐聚山东淄博,开启了一轮“真刀真枪”的比拼。在这场教学竞赛中,每一位参赛老师都是所在省份小学段的冠军。压力扑面而来,但谭威没有退缩,他选择了迎难而上,最终凭借精巧的教学设计、富有张力的课堂表现和长期积淀的信息化素养,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青睐,一举超越来自全国教育高地的老师,斩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让玩耍和学习相得益彰

 他是学校里名副其实的人气“顶流”

 谭威是学校里名副其实的人气“顶流”,但他的高人气并不来自于传统意义上“孩子王”一般的和蔼可亲。在学生眼中,谭威甚至有些严厉,会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大家,同时也能让大家在严格中感受到他对学生的爱。“谭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一视同仁,他不会偏爱一位成绩好的学生,也不会放弃一位落后的学生,始终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

课后,谭威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他认为“玩”和“学”一定要相得益彰,才能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所以他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开发出各种新奇有趣的数学游戏,让枯燥重复的数学练习变得轻松快乐,让孩子们在玩耍中爱上数学。教学之外,谭威也是一名“斜杠青年”。球场上、舞台上处处能见到他的身影。在学校篮球赛中,他是孩子们的“军师”,带领大家进行训练,给出战术要求,和孩子们一起在球场上拼搏,去赢得比赛。

 

“初见谭老师,总觉得他很高冷,其实他是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在同事眼里,谭威总是会尽量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老师,从技术变革到理念转变,无论是数学学科还是别的学科,他都能给出建设性的意见,能出点力的他都会尽力而为,来让团队有最大的收获。据了解,谭威还在泡桐树小学都江堰分校成立了“谭威名师工作室”,帮助当地老师成长。他还曾赴蒲江支教,支教期间,经常组织当地老师听课、评课、研讨,尽全力帮助支教学校老师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

 谭威说:“回看自己走过的路,更多的是每一天平凡的工作,备课、上课、游戏、活动,和孩子们打交道铸就了我乐观的性格。关于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完全在自己意料之外,在我看来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它会督促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一份专注、更多一份坚持,唯有如此方能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