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聚焦区域教育信息化 “五华模式”分享经验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8 | 责编: 徐虹

为学习吸收教育信息化先进经验,推动昆明市五华区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项目向深发展,近日,五华区教体局副局长吴蓉一行赴厦门参观交流。

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期间,吴蓉受邀出席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科大讯飞协办的“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区域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论坛”。该论坛汇集人工智能领域的教育和科技专家,各地教育管理者和一线工作者;聚焦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语境下的区域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经验,探究乡村教育振兴路径,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凝心聚智。

昆明市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吴蓉分享“五华模式”

会上,吴蓉以《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项目建设经验分享》为题,从建设背景、实施举措、实施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建设情况,分享了实践过程中沉淀的“五华模式”。

她表示,作为昆明市智慧教育先行区,五华区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新型课堂模式和教学管理体系,通过采集全场景过程性动态数据,结合区域学科知识图谱,为学生提供最优学习路径,辅助教师精准掌握学生学情。建设过程中,通过顶层规划、机制保障促进应用落地;通过交流研讨、专家讲座提升教师素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促交流”等方式深化应用;通过多轮次、多形式、立体化培训保障效果。

谈及项目未来的推进计划,吴蓉提到,五华区将依托过程性数据,探索新型教与学评价方式;以课题和实践为核心,探索创新性教学模式;定期对项目应用推广工作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学校及教师,并进行激励;深入探索个性化学习路径,加快建设本区资源库,帮助学生个性化发展。

24日,吴蓉一行走进厦门市双十中学,听取专题报告之后,观摩了智慧课堂英语新授课和数学周考试卷讲评课,并在双十中学校史馆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

参观厦门市双十中学校史馆

管理者“走出去”,优秀经验“引进来”。为期两天的参观交流,考察团充分学习吸收教育信息化相关先进理念和其他区域好的实践做法,为五华区的教育发展和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项目的深入推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