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语文学科教育智能化与写作教学模式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26日讯  为推进“互联网+”背景下学科教育智能化和教学模式创新,4月24日,语文学科教育智能化与写作教学模式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此次论坛活动由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周建设,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原副司长李聚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孙强,中国写作学会中小学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济远等到会,业界学者、行业代表、一线优秀教师80余人围绕语文学科教育智能化与写作教学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周建设,北京理琪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安新飞分别以《语文学科教学智能化及中文作文智能批改的理论基础与前沿技术》《“IN课堂”提升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与思考》作了主题报告。

周建设指出,学科教育智能化是教育信息化必然趋势,能够促使老师从体力劳动转向脑力劳动,从教师变成导师,为语文学科教育描绘了更加美好的蓝图。安新飞介绍了IN课堂智能教育产品的理论成果、技术创新、发展前景以及IN课堂的教学场景、应用体验、实践意义。两位专家的报告,既总结了以“IN课堂”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经验,也为语文学科教学智能化及中文作文智能测评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嘉宾就如何应用学科智能化手段促进语文写作课堂转型与教学模式创新进行了全面深入且富有建设性的探讨。北京市文汇中学全国优秀教师许静、浙江省宁波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纪勇、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语文组长刘桂红、河南省叶县高级中学校长王华召分别以《IN智能为翼 助写作提升》《人工智能时代的作文教学新思路》《“IN课堂”激发学生创新写作的成果与展示》《学科智能化提升学校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IN课堂语文智能教育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成功经验。

北京理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语言智能中心技术孵化的重要载体,是此次论坛的主要发起者和论坛的实际承办者。多年来,理琪教育深耕语文学科教育,目前合作的中小学遍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21个省市,包括清华附中、广西大学附中、广东松山湖中学、西安市鄠邑区东关小学等4200余所;合作的高校有首都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广州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数十所;IN课堂中文作文智能批改系统为“河南千人同题作文大赛”“广西新派作文大赛”“清远作文大赛”等多项作文赛事提供智能批改服务,受到好评。

中关村同航智能装备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广生,河南省平顶山市教育局原语文教研员张贵斌,河南省叶县电教馆馆长李飞,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东关小学校长高建涛,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东关小学语文教研主任薄梦桃,湖南省新邵一中语文高级教师刘颂华,湖南省新邵八中语文高级教师何汉林,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境水岸小学语文教师祖林,广东省英德市中英文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杨红梅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