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研学旅行 >

“世界读书日”百度高管推荐“必读书单”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5 | 责编: 徐虹

第26个世界读书日,百度高管们向员工推荐了“必读书单”。过去一年,百度内部发起读书运动,高管们定期在内部直播荐书,互相交流读书心得。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推荐书目包括《创业维艰》《苦难辉煌》《引爆点》《异类》《原则》等。

创始人及高管在公司里带头读书,不仅能让大家拥有共同愿景、共同价值观,更能促进公司向着成长型组织进化。李彦宏爱读各类书,他人生中的第一场直播,就是谈读书。直播里,他对樊登坦言,创业路上,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对自己的启发非常大。

《苦难辉煌》描写红军长征前后,中国社会错综复杂而又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

《精神的魅力》是影响值观的一本书,李彦宏表示他看了好多遍。这本书是1988年为纪念北大90周年出版,书中收录往届校友散文集,从晚清到改革开放,充满家国情怀。

 

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推荐书目:《弱传播》

全书由舆论的弱原理、“四大规律”、“三论三律”及一系列的舆论工具组成,富含大量生活日常、政治选战、商业推广、社会事件等真实案例,用以解答社会各个方面、尤其是企业形象传播需求的基本逻辑。

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推荐书目:《富爸爸穷爸爸》、《苦难辉煌》

这是一本有关投资理财的书籍,教你如何管理、升值自己的财富。管理公司如同理财,《富爸爸穷爸爸》会给你很多有关公司治理的启发。

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推荐书目:《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而忙碌之人会永远缺时间。本书揭示稀缺心态的各种复杂成因,并提出以“余闲”牵制稀缺的应对之法。所以,只有对“带宽”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我们才有可能从稀缺走向富足。

百度集团副总裁褚瑞松推荐书目:《终身成长》

成功不在先天,不靠外在,关键在于思维模式:是满足于现有成果、避免失败可能的固定型,还是以努力为豪、寻求挑战机会的成长型,决定了你能在成功路上走多远。

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推荐书目:《有限与无限的游戏》、《旁观者》

世界上两种类型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和“无限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如何让企业长久存续,《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会给你很多启发。

《旁观者》是一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亲笔自传,《旁观者》写作的目的就是在于刻画一些特别的人,以及他们的特立独行。作者希望借此呈现社会的图像,捕捉并传达这一代的人难以想像的那种神髓、韵味和感觉。

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推荐书目:《深度工作》

如何让自己高效的工作,不至于陷入碎片管理、低效沟通、焦虑工作之中,《深度工作》用一本书给你所有答案。

百度副总裁马杰推荐书目:《定位》

本书阐述“定位”观念的产生,剖析“满足需求”无法赢得顾客的原因,给出如何进入顾客心智以赢得选择的定位之道。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它揭示了现代企业经营的本质(争夺顾客),为企业阐明了获胜的要诀(赢得心智之战)。

看完李彦宏及百度高管们的推荐书单,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治理公司,都是一项复杂且艰难的人生旅途。如何做事厉害?如何让团队拥有强悍的组织能力?如何让企业基业长青?相信他们推荐的这几本书,能给你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