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2021年世界读书日:科技让阅读更简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5 | 责编: 徐虹

2021年世界读书日:科技让阅读更简单

近日,博士论文“致谢信”作者、中科院博士黄国平,“无需参考文献”的钱伟长,手握7篇Nature的“天才少年”曹原在网络上走红,引发关于阅读和知识改变命运的热议。

他们是时代背景下中国学人的奋斗缩影,也是阅读改变命运的实证,网友和社会的共识是,如阅读依然是普通人最好走的捷径,知识改变命运依然是通行的真理。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迎来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时,科技的进步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衣食住行,改变了生活方式,也改变着阅读。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4.94亿,人均电子书阅读量达到9.1本,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同比减少2.6本。

《报告》还显示,儿童已成为阅读的重要用户,儿童数字阅读付费增长56.5%,日均数字阅读时长29分钟,每晚20—22点是儿童数字阅读的高峰。

对于孩子而言,阅读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丰富,阅读能力的提升,还有系统的思辨能力。近年来,教育部也对中小学的阅读提出了更为具体和量化的规定,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关切,正如歌德所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儿童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阅读能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向未来的明亮窗口,父母能做的,就是保证孩子走向那扇窗。孩子是“沉默的大多数”,因为他们缺少足够的判断能力,这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书难、买书贵、不知孩子兴趣爱好是家长为孩子选择阅读素材时面对的现实难题。

不过,科技正让这种难题迎刃而解,让阅读更简单、更有趣。以“母语式学习解决方案”提出者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为例,一个教育产品集合了近3万册英文原版素材,其内置给用户免费使用的i语文·阅读赢产品,同样有30万册中文电子书。

iEnglish还借助人工智能叠加大数据算法实现了智能推送逻辑,无论哪种水平的学习者进入系统,都能匹配到恰当的阅读内容。在今年的在世界读书日,iEnglish还发起了“每天一小时高质量阅读”的倡议。

数字阅读已经成为国人获取知识、信息的主要方式,科技改变着阅读的场景、阅读的形式、阅读内容的选取甚至是阅读的过程和结果,让阅读随时随地发生,简单、便捷。

有数字阅读行业从业者表示,过去我们做知识产品关心怎样把内容变得更好,把形式变得更好。今天需要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关注用户的学习过程,如何让用户付出努力,如何更好的跟用户反馈,让用户更好地完成学习过程。

iEnglish系统同样可以清晰的记录每个学习者的阅读数据和阅读行为,形成千人千面个性化的阅读报告,实时传输到“家长端”。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报告既是学习过程的外化,也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纽带。

作为学习过程的数据记录者,学习报告是父母忠诚的助手和分析师。帮助孩子循序渐进的、有效的通过博览群书,海量阅读古今中外的名著经典,广泛涉猎百科知识书籍,大大拓展人生高度和宽度,提升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使孩子更具判断力,最终形成强大的发展能力。

科技的进步也让阅读公平成为可能,使阅读资源能够均衡的分配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该享有的阅读权利得以保障。无论是电子书的呈现方式,还是各类软硬件载体,加之互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数字阅读因快速便捷、跨越空间时间、覆盖面广、成本低等不可替代的优势,成为被大众广泛应用的阅读和生活方式,成为偏远、乡村地区第一时间获取阅读资源、缩小城乡阅读差距的有效方式。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重温其主旨宣言,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其中质朴的价值主张,阅读能给人带来乐趣,每个人都应该享有阅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