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南京师大联合”年糕妈妈“发布留守儿童绘本测评效果报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3 | 责编: 徐虹

基于对江苏农村地区四所幼儿园1072名留守儿童为期一年的跟踪测评结果,日前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国雄博导团队,与育儿公司年糕妈妈团队共同发布测评报告。结果显示,经过6至12个月的绘本阅读,留守宝宝词汇量测试分数提升22%;执行能力测试成绩提升13%,统计检验均达到显著水平。报告证实:看绘本能显著提升孩子的素质发展。

据悉,这项监测源于年糕妈妈为留守儿童捐赠绘本的“绘本微光”公益工程。目前,这项工程已在全国建立了50个绘本点,捐赠绘本25000多册,惠及4400多名在园留守儿童。

数据显示,到2018年9月,我国共计约有697万留守儿童,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的陪伴,普遍由老人抚养。但老人精力有限,也没有早教的意识,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

2018年,针对2至6岁的学前儿童,年糕妈妈发起“绘本微光”公益项目,为全国乡村留守儿童所在的幼儿园捐赠优秀绘本,助力学前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目前,“绘本微光”已经在全国建立了50个绘本点,捐赠绘本25000多册,惠及4400多名在园留守儿童。

“从科学育儿角度,0-6岁期间,父母陪伴以及绘本、游戏等的缺失,对宝宝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很有利。”年糕妈妈创始人糕妈李丹阳说。作为一家关注0-6岁婴幼儿成长的企业,年糕妈妈捐赠绘本,建立读书角,希望微薄的力量可以改善乡村的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弥补农村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和学前儿童教育的短板。

2019年7月,为了更好地探索”小候鸟“的心理关怀机制,为公共政策和社会组织提供学术依据,年糕妈妈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学前留守儿童绘本阅读研究项目”,通过研究和测评,对小龄留守孩童发展状况、绘本干预效果进行精确评估。

完成这份《留守儿童绘本干预效果的跟踪研究报告》,前后花了一年时间。南师大心理学院的研究小组,对江苏省苏北农村地区三所幼儿园(A、B、C)和苏中地区某县城幼儿园(D)共计1072名幼儿进行了跟踪与对照,并对其中农村地区两所幼儿园(A、B)进行了持续三次、历次时间间隔约6个月的绘本阅读跟进指导。

研究小组从言语发展水平、专注力、思维能力、社会理解能力等方面对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心理发展现状进行研究,深入考察绘本阅读(包括指导阅读绘本和自主阅读绘本)对农村学龄前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

报告显示:绘本阅读在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发展中,取得了较好的干预效果,绘本阅读对言语发展的提升作为比较稳定、明显,对其执行功能的发展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经过6-12个月的绘本指导或自主阅读,幼儿词汇量后测的提升幅度较同期没有参加绘本阅读活动的对照组幼儿分别多出22%、14%;在执行功能的测试任务中,自主绘本阅读1年后幼儿得分提升幅度较对照组提升了13%,统计检验均达到显著水平。

对于这个结果,无论是南师大研究团队,还是年糕妈妈团队都表示非常振奋。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表示:“希望这些绘本能成为孩子们童年的一道光,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行动起来,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的阅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