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走进贵州毕节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2 | 责编: 徐虹

4月21日,EF英孚教育和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举办的“英孚全球助学计划——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来到贵州省毕节市,举办了以“助力乡村振兴、赋能英语教学”为主题的项目座谈及走访活动。贵州毕节(黔西县与七星关区)今年被遴选为“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第三期目标区/县之一。此次走访活动,也是EF英孚教育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赋能英语教育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最新举措。

毕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得志,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部副主任朱广艳,毕节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李立,EF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来自项目各省级电教馆的管理人员以及毕节市参训乡村英语教师学员代表等共同参加了项目座谈会,讲述2021 年度“中国乡村英语教师项目”的开展状况与未来计划,分享如何调动教师积极性做好项目实施,以及EF线上英语课程与示范课带来的启发等,同时探讨了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等话题。此外,来自EF项目专家组的外教们还通过英语示范课、走访当地小学进行“英语小课堂”等环节,将英语教学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给教师与孩子们。

 毕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得志

毕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得志表示:“毕节作为全国唯一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30多年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写下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毕节教育也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今天,很高兴看到;英孚全球助学计划——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能够落地毕节。依托中央电教馆和EF英孚集团强大的师资力量,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学培训活动,能够极大的帮助我市教师提升自身英语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最终惠及我市广大学生,促进毕节英语教育的整体发展。”

中央电化教育馆是肩负着建设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体系建设,提升国家教育现代化水平的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EF英孚教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教育公司。这样的强强联合,将促进我们对互联网+教育的再学习、再思考。数字技术正在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实现个性化教育带来新的可能。我想,这也是今天这个座谈会的又一层意义。”杨得志说。

  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部副主任朱广艳

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部副主任朱广艳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的发展,而英语教育人才的培养更是需要放到战略的高度去考量。三年以来,中央电化教育馆与EF英孚教育的合作不断深入,未来参与项目的省份和区县不断增加,学员们在英语表达能力和教学方法上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希望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越办越好,能够让全国更多乡村教师受益。”

  EF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

EF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表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中国乡村的振兴离不开教育发展,离不开乡村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而英语教育则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个人、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经。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英语教育培训机构,我们很高兴能够将自身优势和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结合在一起,通过赋能英语教育、培养优秀乡村教师队伍,为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毕节市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基本普及初等教育,到新世纪之初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文盲,到2017年基本普及从学前三年到高中教育的十五年教育,实现了跨越发展。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和国家验收,提前两年完成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交出了优异答卷。

在英语示范课环节中,来自EF 项目专家组的外教向到场的毕节市参训乡村英语教师学员代表们分享了ESA 教学法(Engage 投入 ; Study 学习; Activate 应用)与布鲁姆分类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帮助学员们通过不同课题的亲身体验,总结两种教学方法的特点与应用,并运用到今后自身的教学实践中。此外,EF外教还走进了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小学,与乡村英语教师现场交流英语教学经验,并一起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外教师协作的“英语小课堂”。

  英语示范课现场

中央电化教育馆与 EF 英孚教育于 2018 年达成战略合作,启动“英孚全球助学计划——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英语教学的培训活动,帮助乡村英语教师提升自身语言水平的同时提高教学技能,促进乡村英语教学的发展,从而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接受优质的英语教育,进而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今年是项目开展的第三年,覆盖来自云南、四川、贵州、广西、青海、宁夏、湖北与甘肃八个省份的 1400 余名乡村英语教师。该项目未来计划惠及1万名以上乡村英语教师。据介绍,该项目每年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EF英孚将为各地乡村英语教师提供为期6个月的定制化线上英语培训课程;第二阶段,EF英孚将为参与线上培训教师中的表现优异者,提供线下集中英语教学技能专项培训;第三阶段,将从参与上述专项培训的教师中选拔表现优异者,参与为期一周左右的线下培训与交流活动。

“在EF英孚教育,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的DNA。我们正用自身的文化和行动,影响着更多员工、学员乃至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和奉献,一起实现教育,让世界无界的企业使命。” 柳尽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