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2022留学欧洲更受青睐,“风车王国”荷兰热度升温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2 | 责编: 徐虹

2022留学欧洲更受青睐,“风车王国”荷兰热度升温

新冠疫情的出现,让很多原本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们的慌乱不堪。防疫措施不到位、文化差异导致的歧视偏见、海外高校不断变化的教学管理政策等等因素都成为了出国留学的“拦路虎”。

疫情之下,不少人预测留学行业将会受到巨大冲击,出国留学人数将大幅下降;然而,荷兰排名第一的大学——乌特勒支大学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申请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数涨幅超过10%;而在欧洲排名前十的商学院——鹿特丹管理学院的数据也显示:仅本科项目申请数量就比去年增长20%。留学热度,不降反升。

很多人不禁要问,那些在2020年依然选择去荷兰留学的人,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曾就读于国内东北某211大学的Wang同学,在大一的寒假——也就是2020年春节后决定出国留学,通过荷兰留学机构学立方Unicube的协助,申请并顺利收获了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世界排名前十的经济学专业录取。在荷兰的这一年里,Wang同学凭借扎实的学科功底和踏实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非常突出,GPA排名进入年级前10%,并被受邀加入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荣誉本科班(Bachelor Honors Class)。

曾就读于上海某211大学的Zha同学,同样在学立方Unicube的帮助下,顺利收获了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经济学本科录取,并于2020年9月入读阿大。入读后,她不仅在本专业的表现突出,还申请了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本科项目作为第二学位。

硕士学生也不例外。2019年9月入读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硕士项目的Li同学,2020年9月顺利毕业。原本担心疫情会影响找工作的她,在2021年2月喜获一家跨国上市公司的offer,并于3月顺利入职。

当大多数人还在踌躇不前时,坚定做出选择的人正在优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那么,这个面积仅有2个半北京大的国家,为什么在疫情的影响下依旧能够脱颖而出,得到中国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呢?我们特意采访了于2012年就留学荷兰并侨居至今的教育专业人士——学立方Unicube创始人苏西女士。

苏西介绍,荷兰留学能够在行业趋弱的大环境下逆势而上,优势凸显,有多方面因素的。但是主要可以归纳为下面三个原因。

世界一流的教育质量和超高的留学性价比

荷兰人口只有1700万,但是共有14所研究型大学,43所应用科技型大学,其中有12所研究型大学位居全球200强,7所大学稳居世界排名前100。 并且,荷兰大学优势学科显著。根据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来看,阿姆斯特丹大学的传媒专业继续蝉联世界第1;有「欧洲麻省理工」之称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工程技术领域排名世界第15,其中土木工程世界第3,机械工程世界第7;农业强校瓦格宁根大学农林专业世界第1,乌特勒支大学地球科学世界第1,蒂尔堡大学的计量经济学世界第3!更多荷兰院校信息,请参考网站 。

而这些优秀教育项目的留学花费与英美相比,却十分“平价”:在荷兰读本科一年的花费约在15-20万元人民币,硕士20-25万元(包括学费+生活费)。甚至相比国内不少中外联办项目的花费都要亲民。

充满机遇的就业环境

很多学生出国留学,也是希望在毕业后能够在留学目的地顺利找到工作,拥有国际化的工作经历。而经济发达同时也非常国际化的荷兰,拥有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皇家壳牌石油Shell、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飞利浦集团Philips、国际最大税务审计公司KPMG、半导体整合系统商ASML(阿斯麦)……这些来自荷兰的商业巨头们,为留学生们提供了绝佳的就业机会。此外,作为拥有世界上最佳营商环境的国家之一,荷兰也吸引了众多颇具实力的中资企业,作为其走向欧洲甚至全球的门户。

随着英国脱欧的完成,更多的国际大型企业选择驻扎在荷兰,英语普及率世界最高的阿姆斯特丹已经取代伦敦成为了欧洲的最大的股票交易中心,也有望成为欧洲新的经济中心。

自由开放、幸福指数高的生活环境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幸福指数报告》显示,荷兰连续两年高居全球最幸福的国家排名第5。高福利保障制度让生活在荷兰的人们有足够的安全感,荷兰同时也是世界上工作与生活最平衡的国家,人均每周工作时长只有28个小时,为欧盟最低,但人均GDP却接近上海的3倍。

荷兰正以高质量且高性价比的留学体系、极具竞争力的国际企业就业政策和开放包容的生活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全球各地的学生。那么,中国学子和家长又应该如何规划申请荷兰留学呢? 苏西带领其跨越中荷俩地的团队,专程为计划出国留学的家长提供荷兰留学在线宣讲。

4月29日晚8:00至9:00,学立方创始人苏西及团队将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在线宣讲会,详细介绍荷兰作为留学目的地的优势劣势、荷兰的大学体系以及知名院校的强势本科硕士专业项目、荷兰留学生活的花费、荷兰本科和硕士项目的申请要求以及中国留学生该如何准备。最后,还会邀请到往届学生分享就读的体验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