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遂昌县第三中学创新法治文化培育法治校园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钟建新 叶艳景 | 时间: 2021-04-21 | 责编: 徐虹

“路在脚下,法在心中”。这是浙江省遂昌县第三中学七年级(13)班学生何娟编写的法治手抄报中的一句话,学生自编自办校园法治手抄报是该校长期坚持举行的校园普法活动之一,近年来,该校根据青少年学生的实际,注重“有保障、有规模、有影响、有成效、有延伸”,走出了一条以校园法治文化为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路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法治文化品牌,以深厚的校园法治文化培育法治学校。

遂昌县第三中学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全校整体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划之中,明确各年级各班组每学期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的目标任务。在教师教育成果评价、学生德育考核中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及其成效情况是其中重要内容。如今,学校图书室、阅览室都专设了法治图书角,教室的外墙面成了法治文化书画栏和手抄报张贴栏,固定的法治宣传展板、校园广播、书法教室等都成为校园法治文化活动阵地,全校师生在阵地上常年举行法治文化活动,使师生在法治文化的熏陶下培育和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近年来,由该校师生自己创作的法治诗歌、编演的法治小品,不但成了深受广大师生欢迎,而且还多次在遂昌县“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的法治文艺汇演中进行表演,受到广泛喜爱,对学校师生和校外群众产生持续的影响。

同时,遂昌县第三中学还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征文和法治手抄报、法治漫画创作等专题教育活动。结合书法教育,学校特别开展法治文化书法竞赛,教育学生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发挥书法教育育德、启智、修身、养性功能。除此之外,学校特别重视法治体验教育,聘请法治副校长、邀请知名律师进校园讲解学生听得懂的案例,用学生身边的案例告诫学生敬畏法律,让学生懂得“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不因为好奇、无知而触犯法律。同时组织学生外出旁听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参与社区文明劝导、体验警营生活。

法治教育有延伸又是遂昌第三中学开展法治教育的又一做法,该校延伸校园教育至家庭教育,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长座谈会、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向家长传递法律知识,用身边的实例指导家长拿起法律武器,有效应对网络诈骗,远离毒品,合法集资。学校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小手牵大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环境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将法治文化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区和村组,让学生、家长、教师在学习与实践中丰富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钟建新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