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四川文理学院:“互联网赋能”开辟教育新路径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 于贵、尹亮、杨柳 | 时间: 2021-04-21 | 责编: 徐虹

四川文理学院加强创新,以互联网赋能开辟教育新路径,在全校掀起学习教育新热潮,教育取得新成效。

强组织

开学以来,四川文理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等会议研究部署互联网赋能教育工作,并以党委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为主力,成立学校“互联网+”教育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该校线上教育工作。

重创新

四川文理学院依托该校“三微一端”,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工作。依托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该校一方面开设“文理青年”专栏,从二级学院中选拔优秀青年阅读经典著作和文章,并制成音频作品向全校师生推送;另一方面通过购买微信小程序服务,在学校官微每篇微信推送文章最后添加“每日一答”活动链接,让全校师生在答题中开展学习活动。

此外,该校微信公众号还开设了“好好学习”底部菜单,方便全校师生随时随地点开屏幕学习。依托微博平台,该校开设“礼赞百年 文理同行”话题,开展知识竞答和百年天天读专题活动,以及转载发布学校关于教育的新闻报道。依托抖音、快手等微视频平台,该校制作发布一系列长短视频内容。依托易班和学习强国客户端,该校开展了“颂党恩,跟党走”等一系列线上主题活动。此外,该校还依托学校官方网站,上线了教育专题网站,方便全校师生下载查看资料以及浏览最新的教育新闻。

办实事

四川文理学院围绕“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聚焦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开新局。该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向全校师生征集最期盼解决的难题实事,共收集到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的意见建议120余条,经学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审议确定了加快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环境和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等在内的10件实事,明确牵头部门并制定完成时间表。此外,该校还加快推动图书信息大楼、体育馆等重点场所的WIFI覆盖,大力推进“智慧校园”项目落地落实,以满足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用网需求。

有成效

在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加持下,四川文理学院实现以互联网赋能教育,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极大丰富教育的场景,持续激发该校师生学习的热情,“互联网+”教育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开展“互联网+”教育一个月以来,该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教育栏目共推出专题文章15篇,阅读次数超2.2万,吸引师生近5000人次参与打卡互动,另有近2500人次参与了“每日一答”,该校官方微博教育话题“礼赞百年 文理同行”阅读次数也已超过6万。除了校级层面以外,该校各二级单位、学院也相继在各自新媒体平台开展学校教育专题专栏,共发布转载相关文章100余篇。(于贵、尹亮、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