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77所航天联盟校师生参加工附航天科技体验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1 | 责编: 罗天林

为迎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全力推进“哈尔滨市航天科普与教育创新工程”的实施,4月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邀请77所联盟校师生走进校园,参加“航天科技体验活动”,参与小卫星的载荷征集和命名征集,聆听航天专家讲座,体验航天课程,参加航天体验活动。哈尔滨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张南帅,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刘景蕴,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理事曲建奇及航天领域的专家参加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校长王蕾在致辞中说道:“哈工大附中自2019年在中国第四个航天日上代表中国青少年承接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八一04星’的研究和发射任务以来,以培养航天科技创新人才为目标,以航天科技课程、人工智能课程为依托,以院士、航天专家为导师,以参与航天科技活动和竞赛为亮点,以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八一04星’的研发为领航,广泛而深入地为学生注入航天科技发展新动能!作为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我校将竭尽全力为哈尔滨市航天科技创新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哈尔滨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张南帅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和引领我市中小学航天科技教育纵深发展,共同推进我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希望联盟校的同学带动全市中小学生发扬航天精神,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副校长张雪冬向全市联盟校学生发布“八一04星”载荷征集和命名征集,欢迎广大青少年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出“八一04”号卫星的工程任务内涵和载荷创意,并为它的名字展开奇思妙想。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研究生,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成员,龙江二号卫星微型相机技术负责人泰米尔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航天项目团队为同学们带来航天小咖速成课——雷达与小卫星的制作与测试,同学们根据图纸亲手搭建小卫星与雷达。

为了激发同学们对于航天创新的热情,哈工大附中还特意搭建了航天体验活动区,在这里,同学们体验了无人机飞行、火箭组装、创意搭建、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人工智能机械手臂、3D打印、机甲大师赛、宇航VR、天文观测、航天知识问答等航天元素、创新元素十足的活动。

除此之外,为了培养同学们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航天知识,树立航天情怀,哈工大附中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航天知识视频,太空学者大会介绍,航天STEAM课程讲解,航天创想画。

课程学习点燃学生创造力,十大体验区互动热烈,四个展示区人头攒动。联盟成员校学生在工附校园航天主题活动日里为航天而学,为创新而问,为梦想而乐。他们不仅能够享受到航天知识盛宴,还将组建航天爱好者“卫星工程研发团队”,参与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八一04星”的研制与发射,深度进行航天科技实践,为成为祖国航天后备人才积蓄力量。

据了解,为激发中小学生攀登科技高峰的热情和勇气,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9年,哈工大附中领受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04星”旗帜,承接了“八一04星”卫星研制与应用工程。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工大附中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合签署了“哈尔滨市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合作协议”,成立了“哈尔滨市中小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