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基础课程 >

中国网小记者课程设置方案与学习规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1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指导、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青少年公益活动,是利用国家级媒体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媒体素养教育的平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新时代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国网小记者活动将秉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使命,以青少年自己的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发出自信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少年时代风采。

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保证课程和活动的公益性,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整体设计,整合优秀媒体人和教育专家,构建不同层级的小记者学习课程和系列实践活动,贴近中小学生生活,兼具趣味性,通过学习与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媒体素养和综合素质。

一、课程体系

中国网小记者课程体系由审辩式思维课、大师直播课、社会实践课、基础知识课、高端研学课和素质拓展课六大类组成:

1. 《审辩式思维》系列课程(免费,必修)

主要聚焦4C核心素养中较少为人关注但育人意义深远的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结合新闻基本素养教学要求,以线上+线下形式提供国内少见的专业思维课程,学习并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助力小记者成长与未来理性人生的建构。

2. 《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免费,必修)

实地拍摄,实时直播,由各行业专业大咖带领小记者一起探秘、聚焦中国文化瑰宝、新时代民族英雄、专业领域知识等。通过大咖讲解,小记者可以了解文化、艺术、科技、人文、社会等多领域知识,打造线上职业体验课堂。小记者还可通过与大咖线上连线的方式体验采访实战,锻炼胆量,提升素质,开拓视野。

3. 社会实践课(免费,必修)

深入学校与社会,以小记者视角广泛观察、接触不同的人物、场景,在实践中培养小记者新闻专业能力,同时锻炼与人沟通的自信、勇气,学习深入生活、观察社会、理性思考的能力,以更为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之中。

4. 基础知识课(免费,选修)

主要内容为新闻采访、写作、摄影、编辑、采访礼仪和其他相关基础知识,是中国网小记者活动的选修课程。形式为网络课程,学生在线学习,中国网小记者站(学校)指导教师线下指导。

5. 高端研学课(自愿,选修)

中国网教育频道和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共同策划,整合资源,将学生的研学体验与小记者采访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拓宽小记者的眼界,提供独特的研学采访体验式学习,例如:背景提升类研学(中学生生命科学研学)、外交视野类研学(外事机构参观与外交人员采访交流)、航空航天类研学(探秘卫星发射基地STEM主题活动)、非遗传承类研学(青少年非遗传承体验活动)等。更多研学类型包括:STEM、舞蹈、表演、文物保护与历史、爱国教育、生态地理与营地教育等。

6. 素质拓展课(自愿,选修)

中国网教育频道整合专家资源,开发与小记者活动相关的素质拓展课程或其他专业课程,例如写作、演讲与口才、快速阅读与高效阅读、小主持人、礼仪训练等。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小记者得以锻炼相应的素质与能力。

二、课程特点

1.专业性

依托国家级媒体平台,整合优秀媒体人和教育专家,构建不同层级的小记者学习课程和系列活动,将媒体素养教育和爱国教育、影视教育融入其中。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外宣平台,承担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任。中国网小记者项目充分借助外宣优势,组织国内中小学生及留学生,通过系列活动(专访、短视频、新闻、故事等)向世界展示中国新时代中小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日常生活,通过小留学生的视角展示中国同龄人的故事,让世界了解当今的中国青少年。

2.时代性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提升,构建具有中国新时代特色的话语体系成为当代媒体人的追求目标。作为新时代的中小学生,要坚定四个自信,用青少年的视角传递新时代的声音。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通过小记者爱国主义教育、媒体素养教育和系列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民族自豪感,使其成为未来重构国际话语体系的中坚力量。

3.公益性

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保证活动公益性,扣好未来记者的第一枚扣子。中国网教育频道组织的所有小记者采访活动与主要课程均坚持公益性,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参加活动创造条件。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和社会支持,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广泛吸收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困境青少年参加。

4.安全性

中国网小记者实践活动切实把少年儿童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安全预案,严格工作流程,加强人员配备,强化安全培训,杜绝各种隐患,确保少年儿童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5.趣味性

中国网小记者课程体系和系列实践活动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整体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符合中小学生成长需求,贴近中小学生生活,极具趣味性,能够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促进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

三、培养目标

1. 培养深度思考、合理质疑、包容观点、力行担责的品质与习惯。

2. 体验和锻炼与人互动的表达能力,提升审辩式写作能力。

3. 培养对自然、科技和社会热点的兴趣,锻炼观察能力。

4. 了解高端人士成长路径,启发对个人职业规划的初步思考。

5. 了解和初步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及摄影等基本知识。

6. 养成分析信息的习惯,提高媒介素养,远离垃圾信息。

7. 增强自信心,锻炼自我管理能力。

8. 通过小记者多主题课程的学习,反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

四、课程设置

1. 《审辩式思维》系列课程设置

(1) 课程形式

该课程以讲解、问答、讨论、作业点评、演讲、辩论、竞赛等形式,创设开放、轻松的氛围,给孩子们提供学习和应用审辩式思维的机会。小记者不但能够学习审辩式思维的专业知识,还能初步开展相关的实践,使自己逐渐具备深度思考、合理质疑、包容观点、力行担责的审辩式思维品质,为未来质变做潜移默化的蓄力。

(2) 学习方式

小学侧重“审辩式阅读”,采取直播+线上讲师组织互动活动的形式授课。针对不能参加直播的小学,可选择观看该课程录播回放视频。

初中侧重“审辩式表达”,统一采取观看录播视频+线下指导教师组织互动的方式授课。

高中侧重“审辩式写作”,结合高中学生即将面临高考的现实因素,以写作这一高考评价的重要着力点作为突破口,结合审辩式思维知识点与思维习惯,锻炼学生的审辩式写作技巧,为学生在升学考试语文作文中取得突破提供必要的助力。高中段课程目前仍在开发中,预估将于2021年9月上线。

(3) 课程设置

每月前两周的周三下午安排《审辩式思维》小学段课程的直播+线上互动,小学段课程的录播回放视频一般于当周周末上传至中国网小记者平台(即选择观看录播回放视频的小学,将于第二周学习上一周的内容,比观看直播的小学慢一周)。

每月最后一周的周末上传下个月第一周的《审辩式思维》初中段课程录播回放视频,每月第一周周末上传第二周的《审辩式思维》初中段课程录播回放视频。

选择观看录播回放视频的中小学须在课程上传平台后的当周内,结合本校情况,合理、及时安排相关课程内容,避免遗漏或积压情况。

所有录播回放课程都会准备针对线下指导教师的讲课方法指导视频,方便教师了解课程情况与授课方法。所有课程都准备了学案,部分课程准备了教案、习题、测试题与其他参考材料。

高中段课程详见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国网小记者”专栏公告。

2. 《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课程设置

(1) 课程形式

《Hello World》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造的“大师直播课”和品牌节目。节目邀请不同领域的“大师”,分享不同职业的精彩故事,通过故事展示不同行业的实践和思维应用,启发、培养小记者创新思维和审辨式思维。节目为在线直播互动课程,将为小记者提供丰富、有趣的内容,搭建连线“大师”的平台,提供线上提问交流的机会。

(2) 学习方式

采用“线上直播互动+导师带教”的学习方式,整个直播活动由“主题课堂(嘉宾主题演讲)”+“小记者问答”两部分组成。主题课堂部分,嘉宾将进行25分钟左右的演讲,聚焦个人成长经历、求学道路、择业初心、从业成就,将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前沿信息介绍给小记者,用自己面对困难挫折时的勇气和方法鼓舞小记者迎难而上,最后向小记者寄语。在短暂休息后,小记者问答互动环节开始,来自全国的小记者代表将以直播连线方式向嘉宾提问,嘉宾针对学生角度多样、充满新意和趣味性的问题一一解答。

(3) 课程设置

本节目每月安排一期,直播时间一般为每月第三周的周三或周四,每次直播时长约1小时,将在中国网平台或其他直播平台播出。

具体时间与专家安排,详见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国网小记者”专栏公告。

3. 社会实践课课程设置

(1) 课程形式

为小记者学习基础知识、《审辩式思维》等理论课程后提供实践课堂,以“新闻人物篇——校长访谈”、“社会责任篇——传统节日”、“积极反应篇——大型活动”和“调查发现篇——垃圾分类”作为四大主题,每期选择一所示范学校录制节目,中国网专业人士入示范校指导,带领该校小记者与更多学生一起开展主题策划、活动组织、节目摄制、输出成果等环节的活动,以此使小记者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新闻素养,锻炼综合素质。录制后的素材经过剪辑,形成一档关于实践的教学片,其他基地校小记者站可以通过观看这档节目,策划、组织属于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

(2) 学习方式

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一所示范学校录制节目,中国网专业人士入示范校指导,与线下指导教师一道组织小记者,以拍摄一部30分钟左右的纪录片为实践目标,通过活动策划、撰写提纲、邀约嘉宾、采访实施、呈现作品等活动环节落实各层级任务,最后制作的纪录片上线小记者平台,作为选择观看录播回放视频学校的教学材料。上述环节中的一部分,将在中国网专业指导下,由学校小记者团队独立完成,将全面锻炼小记者的新闻基础实践能力。最终上传至小记者平台的视频,一般由全程节目、指导技巧视频及学生作品组成,使录制学校的成果得以被更广泛的小记者基地校师生所了解。

(3) 课程设置

设置上述四大主题,制作完成的节目、指导技巧视频及学生作品一般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三上传至小记者平台。

具体时间安排,详见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国网小记者”专栏公告。

4. 基础知识课课程设置

(1) 课程形式

中国网小记者基础知识课程为网络课程(录播回放视频形式),目前已涵盖10大主题,共有58节线上微课(仍在不断增加)。基础知识课程聚焦小记者新闻素养与基础理论学习,设置小记者概览、新闻定义与要素、消息/通讯/调查报告/专访/评论的涵义与写作方法、礼仪、挖掘新闻能力、采访技巧、摄影摄像及编辑、写作与新闻写作、校园广播、演讲与口才、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基础知识、辨别垃圾信息等主题鲜明、维度丰富的篇章,使小记者能够在易于理解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开展新闻主题知识学习,并在学成之时基本具备比较完整的新闻基础素养,为未来选择相关专业深造或者练就客观理性、善于发掘、勤于思考、精于表达、强于互动的思维习惯及实践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2) 学习方式

采用“混合式导师带教(双师)”形式组织学生学习。

学生在线上学习网络课程,基地校(中国网小记者站)指导教师线下辅导学生学习。部分基础课程配备文字版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需提前申请)。

(3) 课程设置

根据中小学生学习规律,课程采用“微课”模式,每节微课时长10-15分钟左右。

整套课程分为10大主题,每个主题由一节或多节微课组成。基础知识课程具体内容,详见第二部分《学习规划》。

5. 高端研学课课程设置

具体方案详见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国网小记者”专栏公告。

6. 素质拓展课课程设置

具体方案详见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国网小记者”专栏公告。

“中国网小记者”学习规划

说明:

1. 以下课表,仅针对《审辩式思维》、《社会实践课》、基础知识三类课程,暂不含《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高端研学与素质拓展课程计划。

2. 课程计划仅供参考,中国网教育频道保留对课程内容、安排、师资、配套服务做出调整的权利。

3. 课程表中所列的时间仅供参考。

4. 《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固定在每月第三周举行,当周不安排其他课程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