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师徒携手,共探乐融课堂 成都龙祥路小学“谢师课”见证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4-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9日讯(宋得恩)加快青年教师队伍专业成长,提升课堂品质,构建乐融课堂,成都市龙祥路小学各学科组进行了师徒结对,历经近一年的共同研讨、学习,近日,成都市龙祥路小学举行了2020—2021学年下期谢师课展评。数学组、语文组和科任组的“徒弟”教师在“师傅”教师的指导下,呈现了一堂思辨严谨的优质“谢师课”。

 

数学组“徒弟”教师胡阳执教《比例的应用》一课,以教材上的典型例题为导向进行教学,放手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归纳利用比例方程解决问题的要领,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掌握。数学组老师们就本堂课的教学难点“如何正确列比例”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科任组谢师课上,“徒弟”教师彭建执教三年级英语课《My school》,以字母歌引入课堂,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找出字母发音的规律,并用拼读迁移的方式进行操练,帮助学生牢固掌握了拼读规律。王雯琪执教四年级科学课《点亮小灯泡》,从成都双子塔的灯光秀引入,激发学生探索灯光的秘密,带领学生从观察小灯泡的结构开始,到尝试点亮小灯泡,并思考总结点亮小灯泡的规律。谢艳丽执教一年级科学课《它们去哪儿了》,以魔术引入课堂,让学生学会使用放大镜进行观察物体,通过小组实验理解了溶解的概念。黄桃执教一年级体育课《学习五步拳》,通过观察、模仿动作、相互交流、尝试练习,为学生们能标准打出五步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邓立鑫执教四年级体育课《发展跳跃能力与游戏》,采用游戏形式的教学,运用形式多样的器材进行跳跃练习。黄晓婷执教三年级美术课《大树的故事》,带领孩子们体验国画的乐趣,感受运用毛笔绘画的奇妙。

 语文组“徒弟”教师吴冬梅执教识字课《中国美食》,在“师傅”朱雨娇的指导下,与二年级教研组共同研讨,精心设计教案,落实书本课后题,重视单元整合。课上,吴冬梅重视训练学生自主识字的能力,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充分运用课文中的插图,以及课外精选的各类美食视频和图片,形象直观地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经历了一次特别的“中国美食之旅”。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师徒结对“谢师课”,反映出老师们平时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的态度,也体现出师傅们平时对徒弟们积极、无私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更让人看到他们身上焕发出的青春活力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相信青年教师在这样和谐进取的团队中成长,一定会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