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笃守职教初心,专注育匠之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9 | 责编: 徐虹

正直、善良,慈爱的眼神里总透着一股热情和坚定,耕耘高职教育十余年,始终不忘从教初心,潜心教研育人,视每一个学生为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和责任成就他们的匠才之路,他就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优秀骨干教师——李洋副教授。

李洋在录制线上慕课视频

恪守初心做职教

2008年以优异成绩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的李洋,受到从事小学数学教育的叔叔的影响和鼓励下,婉拒了多个高薪IT公司抛来的橄榄枝,乘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义无反顾地走进了高职院校的校园。

职业教育不同于高等学府里的研究型教育,是一种强调实践操作的技能型教育形式,而计算机应用技术又是一门知识更新迭代很快的专业,他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职教师,不仅要持续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库,还要掌握好职业教育的教学规律,更要具备娴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心之所向,行之所倚。

为此,他重拾自己在象牙塔里刻苦学习的那股劲头,不断学习最新前沿知识技术,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先后以高分通过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软件设计师和系统分析师考试。其中,系统分析师考试还获得了湖南省第4名的优异成绩。为尽快掌握职业教育的教学规律,他经常向有职业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请教,在日常教学中抽空旁听和观摩他们上课,在业余时间反复研究优秀教学案例视频,从中汲取营养,不断摸索和总结。为提高实践经验,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深入一线IT企业培训,先后以脱产或兼职形式进入到多家知名IT公司,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回来后,他对取到的“经”进行认真研究,致力于更好地融入日常教学实践中,专业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厚植匠心育专才

笃定初心加上刻苦钻研,铸就了他精湛的业务素质。李洋的专业水平和执教能力在系部公认是最棒的。一些不好上、别人不想上的课,都被“优先”安排给他。IT行业的一些新技术课程,实践操作强、驾驭难度大,他因此付出了比其他老师更多的艰辛。为了备好每一堂课,他会认真钻研教材及参考书,把握好课程标准,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对他来说,让每一个学生掌握自己所授的知识,牺牲一点休息时间是值得的。

在教学过程中,他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出发,进行系统变革,不断探究适合高职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综合运用案例解析、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现场教学、行为引导、讲练结合、启发式、提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

为适应新时代信息化教学的需要,建设全天候、立体化教学资源库,他在认真工作之余,牺牲大量休息时间,联合IT企业共同开发制作了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库。制作过程中,他综合运用了多媒体等多种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动画、图片等多种媒体形式,将枯燥、抽象的学习内容以浅显、有趣、轻松、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帮助学生理解,激发学习兴趣。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创新性地构建了“专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这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综合运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该课程在新冠疫情期间自上线“学银在线”网络教学平台以来,被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学员共计3千多人在学习使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学员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示范效应。该课程现已被北京超星集团收录为“学银金课”和全国“示范教学包”,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倾注爱心铸人格

教师在讲台上激情洋溢,学生在台下玩手机、睡小觉,教师一头“热”与学生一头“冷”的矛盾,是目前职业院校课堂上最尴尬的事情,但在李洋的课堂,这样的情景很少出现。他明白“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用真诚与智慧去化解这种矛盾。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精心设计教学情境,用心组织教学环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向上”的情感,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一种轻松、开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积极自主地开展学习。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从不低看他们,不急于让他们在课堂上回答问题,解决问题,而是鼓励他们积极提出问题,让他们在课堂上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

在生活中,李洋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微笑着面对每一位高职学生,真诚地与他们交往,用欣赏的眼光勉励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他时常教育学生要心存感恩、胸怀爱心,因为感恩和爱心是一个人快乐的源泉。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关爱他人、热爱生活,带着爱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这份温暖的“快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是这样爱他的学生,也这样被他的学生所爱。学生们无论在学习、生活、感情上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都愿意寻求这位和蔼、善良的“大哥哥”的帮助,视其为真正的良师益友,亲切地称他为“洋哥”。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在与他的QQ和微信聊天中,都会由衷地说:洋哥,您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老师!

硕果累累谱新章

心怀淡薄,甘为人梯,他在平凡的三尺讲台,用爱心与责任谱写了无怨无悔的人生。执教十余年来,他的教学质量测评及学生评教优良率一直是100%,多次获评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还是省级专业教学团队成员,湖南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

他积极参与各类师生专业技能比赛,曾指导学生参加电子信息类专业技能竞赛获省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国赛三等奖一次;自己参与教师比赛获得省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二次、三等奖一次,国赛一等奖一次。

在教研和科研上,他主持各类省级课题7项,参与各级课题和项目10项,获得计算机类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2篇EI收录,撰写专业著作4部,主编专业教材2本。曾两次获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他所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差不多有他的半个人高。

“爱心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扶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冰心的这句话,是李洋心路历程的最好写照。他将爱心与责任倾注于他所热爱的职教事业,虽一路辛苦,却甘于奉献,并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