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四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7 | 责编: 曹川川

为深入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提升教师STEM教育专业素养,2021年4月17日,以“学习无边界,师生共成长”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出席并致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阚丽君、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林利琴、杜威中心中国区总裁袁伟、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天麒出席本次大会启动仪式。来自教育科研院所、高校和知名中小学校的专家、校长100余人参加了线下启动仪式,全国一万两千多名校长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全程观看。

刘贵华副院长首先对参加启动仪式的来宾和参与承办此次大会的各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迅猛发展,对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产生巨大影响。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STEM教育是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我国2016年将STEM教育正式写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强调通过结合信息技术的跨学科STEM学习,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和STEM教育研究,启动了“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也进行了迄今我国关于STEM教育最大规模、覆盖面最广的调查研究。刘贵华院长表示,希望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开创新格局,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刘贵华副院长致辞

王秀全副局长表示,诺贝尔奖历史上有多次科学家跨学科获奖的案例,事实证明学科的交叉是创新的源泉,会导致科学的重大突破以及高新技术的产生,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STEM教育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批判性思维与人沟通的能以及创新能力,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力提升。王秀全副局长通过与现场嘉宾互动,对中国科学院进行了生动介绍。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成立之初行使了部分科技职能以及科研职能,现在是中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的最高咨询机构,其直属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国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中国科学院还肩负着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和科研思想、倡导科学文化的重要职责,恪守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工作定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希望未来能够携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为我国科技教育未来做好做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秀全副局长致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首先回顾了历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的主要成果,并对本届大会进行了整体介绍。大会设置了未来生活、现代能源、新农业、深空探测和人工智能五个挑战主题,并将以全新的组织方式构建学习共同体,邀请全国各领域的专家组建了导师团、共创式教练团和评审团,通过教师携手学生共同参与任务挑战,助力STEM教师专业发展。王素主任详细介绍了导师团、共创式教练团和评审团的组成,并指出本届大会将在七个月时间内,以教师成长为核心将科研与培训相结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通过三轮挑战任务和舞台剧展演助力师生成长和区域STEM教育发展,最终遴选出全国“STEM种子教师”和“STEM种子学校”,并立体化形成《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丛书等成果,辐射推动中国STEM教育发展。

王素主任介绍本届大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李佳对本届大会具体工作及流程进行了全面解读,包括大会流程、任务规则、目标与成果、报名通道。本届大会共设置的三轮挑战任务和一个舞台剧展演活动,均由师生组队参加,合作完成。李佳博士还对大会的具体任务内容、作品要求、时间节点、学习支持等进行了具体解读,并详细阐释了参会的学生、教师、学校和区域在本届大会的预期收获,师生共同成长的路径,及大会的预期成果。

李佳博士解读本届大会工作及流程

启动仪式上,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高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信息中心主任郭斌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言。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代表本届大会导师团发言。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天麒和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副会长黄锦辉分别进行了题为“‘航天’就在你身边”和“成长故事讲述”的主旨演讲。

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天麒

最后,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教师报的记者分别对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导师团代表和大会组委会代表进行提问。至此,第四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第四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智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17年成立STEM教育研究中心,启动“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并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从实践和学理层面对STEM教育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