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大咖云集!第六届“教博会”筹备会助力珠海成为新“教育硅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楠 | 时间: 2021-04-1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 林楠)今天(4月1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此次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主题定名为“汇聚·碰撞·变革: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将于2021年11月20至23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现场,多位教育界大咖纷纷到场,为教博会拉开序幕。据悉,此次教博会也将全面贯彻“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助力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人民政府携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硅谷”,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京师方案,发出珠海声音。

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孙红培

现场,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回顾了北师大发起教博会的初衷及其发展历程。据介绍,教博会是北京师范大学为了回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和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而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2019年第五届教博会荣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成为向全球推荐的推动教育创新和21世纪课程与学习的国际范例。本届教博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继续推动中国教育走内涵式创新发展道路,把握国际教育创新趋势,助力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人民政府携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硅谷”,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京师方案,发出珠海声音。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钟秉林教授,知名数学家汤涛院士等多位高度赞赏了教博会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创新的贡献。大家认为教博会汇聚多方力量,系统展现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连接国内国际,敏锐把握教育创新前沿发展态势;实现了教育政策、思想、理论、制度、实践的创造性深度融合;注重普惠性、开放性,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引领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

围绕第六届教博会的筹备工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首先介绍了筹备的思路和进程。他提到,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以及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大趋势,尤其是以中美关系为轴心的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改革,回归学习本质、创新教学方式,形成以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把提升国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提出“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在此背景下,教博会组委会深入研判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最新进展,认真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我国教育发展可能带来的深刻影响,在此基础上决定以“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本届教博会的年度主题,打造教博会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