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山市中区土主幼罗艳丽:走在幸福的教育路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英 | 时间: 2021-04-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6日讯(张英)有这样一个人,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有这样一个人,用饱含浇灌的心血,带领团队齐心奋进;有这样一个人,用火热真诚的爱,开启孩子多彩世界。年轻的她不断学习,充实、完善与提升自我,平凡的人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始终践行着从教初心与使命,以初心铸匠心,以匠心致初心,这个人就是乐山市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罗艳丽。

 

创新模式,科学管理,做优秀的“引领者”

 虽然只有几年的管理经验,但对于年轻的罗艳丽来说,一切都还在路上。罗艳丽深知:作为现代的幼儿园已不能固步自封去沿袭以往的单一管理模式,多样化管理模式势不可挡。她不断创新学习并完善五种常规管理模式“需要、赏识、阳光、成功、效率管理”以及“6S”团队创新管理模式,秉承集团化办园理念,有效整合土主总园、剑峰分园、石龙分园三园区资源,构建各园区负责人日常及期末从工作效能、实绩等方面考核、竞优机制,促使各园区在负责人带领下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培养出一批批拥有匠人精神、拼搏向上的优秀年轻教师,带领整个教育集团奋勇向前。

 

秉承着“走进孩子的世界 让儿童走向世界”这一办园理念,浸润着一批批孩子,点燃孩子的童年,走进孩子的内心,展望孩子的未来。从教数十载,她不怕车马辛劳、不惧路程遥远,曾多次与边远乡镇园以及峨边县幼儿园“结对共建、结对帮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从物质上、精神上进行实效帮扶,为山区的孩子点亮一盏引路的明灯。

 精于反思,勤于实践,做坚强的“守护者”

 从来到土主幼起,罗艳丽的身影便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留下一缕匆忙,在教养、在操场、在后勤、在班级····为了打造纺织特色幼儿园,不断改善校舍硬件,积极带领教师进行环境创设、区域设置,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里构建出一幅幅未来蓝图。走过了两年的风雨历程,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她和老师们一同将蓝图变成了现实,土主幼面貌在与日更新着。

作为老师们的朋友搭档,罗艳丽定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需求,不停指引不同岗位的教职工成长,关怀各岗位的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工作中,她总是最先深入第一线,为幼儿园各条线的管理工作以及教师的业务、科研出点子、提建议、创机会,成立“6S团队”和学科带头人,将有所长、肯做事的老师安排在重要的岗位,形成“以老带新,以能培弱”等合作、自主探究的工作方式,做到人尽其能,逐渐打造出业务精湛、专业精进的教师队伍;为片区园、帮扶园做培训、开讲座,实地考察,提出建设性意见,起到引领辐射、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形成学前教育专业人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

 作为孩子们的园长妈妈,罗艳丽总是思考怎样能带给孩子更多,到班级里看看孩子们是否吃饱穿暖、在操场上坐下来和孩子们一同谈天说地,到区域和孩子们共同游戏。时光从不曾磨灭她的教育热情,从孩子们樱桃小嘴里传出一声声稚嫩的“园长妈妈”,反而使她更加坚定做一名教育守望者的信念。其实,她同样有着寻常人的身份,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在工作中,她舍小家为大家,变身为幼儿园最坚强的“守护者”。

 

奋勇拼搏,成就喜悦,做幸福的“收获者”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时代,罗艳丽和伙伴们的汗水挥洒下来滴落成印,在土主幼的天地中渲染出一朵朵炫彩之花:先后获得“全国特色足球幼儿园”、“四川省玩教具先进集体”“市中区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在体操比赛、线上亲子运动会、足球比赛、美术作品等各大幼儿竞赛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在乐山市保教质量评估和年度目标考核中荣获市级一等奖和区级优秀级,所负责的市级课题背景下教师撰写的论文、游戏案例、阶段报告等在乐山市重要课题阶段成果评比各项奖项中荣获多个一等奖。

 近年来,罗艳丽个人也多次获得殊荣,撰写的两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分别被中国知网全文收录和《教育科学》刊用;撰写各类论文均获一等奖;2018年被区政府评为年度优秀园长等荣誉称号。但在她看来,孩子甜美的笑容和老师拼搏的精神是对她最大的回报。她不负韶华,以匠心成佳酿,心怀梦想不言弃,逐梦数载以实现,就这样,她一直行走在幸福的教育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