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纳米盒网校赵敏老师:以兴趣为引,促能力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6 | 责编: 曾瑞鑫

赵敏目前是纳米盒网校的金牌主讲英语老师,在她过往十余年的教学经历中,接触的学生形形色色,从学龄段学生到成人,遍布海内外。做一线英语教学工作越久,她的感受就越深刻,要攻克英语学习的“冰山”,最好是从语言学习的黄金期开始就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 

赵敏本人对英语的兴趣,来自幼年时期母亲对她的熏陶。赵敏的母亲因为工作需要英语非常好,因而在她记事以来,母亲对她的英语熏陶也开始得比较早,那个年代主要通过央视英文频道给她“磨耳朵”,那些介绍国外风土人情的节目让她从小就对英语语言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时代参加央视“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就获得省级赛区特等奖。家庭环境的影响和兴趣培养为她后来选择英语老师奠定了基础,兴趣引导也成为她日后教育理念中的重要内容。

坚持有趣又有效

赵敏目前在纳米盒网校负责小学段的英语教学,作为省级原创英语情景剧专家,赵敏把情景剧等内容也植入到了她的教学课堂中,她的教学理念始终坚持“有趣”和“有效”,“有趣”是坚持学习的动力,“有效”则是学习的结果和目的。因而她坚持在教学教研的每个阶段都植入幽默,想象力和趣味,刺激发散思维和辩证思考能力。

在低龄段英语启蒙教学中,大都以简单的唱跳游戏和色彩鲜艳的图片作为教学辅助工具,但是随着学生进入小学段,简单的兴趣引导已经无法持续起作用,对此赵敏有自己的思考和方法。比如在新授和讲解中,通过图片内容对应、情景塑造,让知识点和情境形成幽默的反差,从而让学生对知识点产生深刻的印象,并在此时趁热打铁,来回复述让学生复习巩固。

赵敏以所教朗文课程来举例,新授图中的 spit “吐痰”这个单词,她并非直接亮出吐痰图片以及单词来教学生,而是搭建一个“大家来找茬”的游戏场景,让学生先“比眼力”,找出不合规的行为,然后以一个男孩往花上吐痰的图片让学生判断该男子是“在浇花 watering”还是在“spitting”,学生已经学过water一词,因而会自然会推理出新授的词汇。这种方式对学生而言既有趣味性,又在学习过程中锻炼了他们的思考推理能力,而且让他们对新授词印象更深刻,达到“有效”的目的。

对于“有效”的评估,赵敏认为学生不是在机械性地重复练习中习得,应该是老师通过有新意地引出内容和多种考试题型的有机结合,比如通过已知推理新授,而不是照本宣科把知识点扔给学生,“温故知新”既能巩固所学,又能锻炼思维能力并把知识点牢记。

为了让课堂有趣,每节课的备课,赵敏至少要花65个小时,还不包括和英国教研团队的沟通,每节课内部都要经历三轮磨课,即使是像她这样的资深老师,也要花大量时间准备,“教学是一个常教常新的事情,我也要紧跟时代创新学习。”讲故事、变魔术、演话剧、写诗编曲、做视频,这些对赵敏而言都不在话下,也因此她的趣味课堂总是特别吸引学生,收获一致好评。

在线教育方式升级:服务精细化

进入纳米盒网校后,赵敏对在线教育的教学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教研以及磨课标准更高,教学全流程服务更精细化。赵敏以她目前正在负责的《新朗文小学英语》系列课程为例,该课程是纳米盒和培生联合教研打造,涉及中英两地合作和教学研讨,为了更好地结合国内学情,赵敏和所在教研团队遵循级段特点,拆解课程重难点并进行科学分级,让不同学情的孩子都能在纳米盒网校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

教育的本质其实是服务,让用户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优质的内容产品和良好的学习体验,都是服务的一种形式。赵敏介绍,为了更贴近用户真实学习过程及需求,纳米盒网校通过三师伴学,串联了孩子的学习过程。课前,主讲和辅导老师会举办家长课堂,针对知识模块及对应的能力方法进行深度介绍和沟通,让孩子学习更有规划,家长更有参与感。课中,主讲老师负责课程内容的传授,AI助教负责课程状态的监督以及学习数据的反馈,同时每个班级还会配套班主任辅导服务,负责孩子课后的学习跟进和专项辅导,及时纠正课堂“小问题”。从课前到课后,从入学到毕业,打造授课-练习-辅导的闭环流程。

多年的从教经历让赵敏发现,在线下教育场景中,从教者往往更多强调“教”,而忽略了“育”,校外培训情况更甚。很多机构为了迎合家长对“提分”“拔高”的诉求,教学手段、方法偏向激进填充。哈佛商学院柯伟林教授在《学习力》一书中曾提出:唯有学习力,才能让孩子真正提升学习效率,成为学习的主人。以传统的方法去学习,是一个迅速减值的过程;而以学习力去获取知识,则是不断增值的过程。对此,赵敏深以为然,内部教研团队在重塑学科体系、科技赋能产品的过程中,围绕这一理念,拆解出六大能力:自驱力、专注力、理解力、记忆力、思考力、合作力,把六大能力培养融入纳米盒网校整体模式,帮助孩子学业提升的同时,赋予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和面向未来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