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香港城大学子初创故事】里索科技:让被忽视的人“听得见”

来源: 东方资讯 | 作者: 顾天娇 | 时间: 2021-04-16 | 责编: 徐虹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推出“HK Tech 300”大型创新创业计划,投放约4.2亿元人民币,于未来三年协助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人,成立300间初创企业。事实上,香港城大一直致力推动知识转移,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多年来,亦透过不同计划,鼓励和促成了许多同学、校友踏上了初创之路。这个系列将分享多位香港城大同学和校友的初创故事,他们有成功、有挣扎,甚或有仍在摸索和起步阶段的,但他们心裡都有著一团火,矢志将创意和科技结合,实践心中所想。

在香港城大修读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学系的颜炜彤(Ruth)本来从未想过创业,一心打算毕业后找份工作。然而家人的亲身经历,加上对社会中被忽视人士的关怀,让她踏上科创路,研发出有收音功能的隐藏式智能手环,并创立里索科技(Laso Technology),目标是为听障人士的人生带来真正的改变。

她说︰“我的家人是位专业人士,面对人到中年听力下降的问题,经常听不到同事说话,开会跟不上讨论,被同事误会不够专注。但若戴上助听器,家人又怕被标籤或遭质疑工作能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目前仅有17%的听障人士配戴助听器,大部分人不愿使用,一来怕被标籤,二来是因为器件不时出现杂音,对用家造成困扰。而听障人士面对沟通困难,阻碍了工作上的选择。“不少听障人士只能进行单向沟通,无可奈何之下唯有从事低下阶层工作。”Ruth说。

CityU_20210316_Startup_Final Edited-100_副本.jpg

  里索科技创办人之一、香港城大毕业生颜炜彤

隐藏式助听手环

Ruth于大学四年级修读了产品设计和研发的课堂,让她萌生初创念头。基于一份帮助家人及有需要人士的同理心和满腔追求社会公平的热诚,Ruth联同合作伙伴、就读机械工程学系的师妹谢文蔚(Christy)锐意研发产品协助听障人士,并把自己的想法写成计划书,于2019年成功获得香港城大“创意种子计划”(SEEDS)资助20万港元(约17万元人民币),以此为第一笔资金开发产品。Ruth更于毕业后与Christy和另一位相识多年的中学同学,一同创立里索科技,希望透过结合创意及科技,帮助建立共融社会。

CityU_20210316_Startup_Final Edited-87_副本.jpg

颜炜彤(右)和香港城大师妹谢文蔚(左)及另一位拍档共同创立里索科技,研发产品协助听障人士

里索科技主力研发一款叫“无声救星”(Silent Whisper)的助听智能手环。该手环具备无线声音接收器,结合具声纹辨识功能的应用程式和降噪等技术,可替代部分听力。当手环接收到用家的自定单词,如他的名字,就会震动,提醒用家身边有人正在说话,使他意识到要留意内容。另外,听障人士许多时说话也较为大声,不时出现尴尬场面,当手环感测到用家声量过大时,也会震动提示他要控制声量。“无声救星”的产品原形经已面世,手环的设计与一般饰物无异,不像助听器般显眼,方便于日常生活中配戴。

CityU_20210316_Startup_Final Edited-82_副本.jpg

  无声救星助听智能手环第一代的原型

大象沟通方式启发创意

Ruth又透露,他们设计的手环以震动作出提示,原来是受大象与众不同的沟通方式所启发──大象除了用叫声传递讯息之外,还透过踩踏地面产生震动波来沟通,而大象脚下的厚脂肪垫对震动波极之敏感。

巿面上的智能电话和手錶,不少都有声纹辨识功能,但只能辨识一种人声。“无声救星”的创新之处,在于应用程式通过机器学习,能辨认超过一种人声。此外,请教过听力学家后,Ruth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声音原来只佔近40%,其馀的还要依靠肢体语言、表情、语调或言语本身传递讯息。她与团队计划加强手环功能,尝试捕捉沟通对象的语气,让用家能感受箇中的情绪。他们亦打算在技术进一步成熟时,会尝试将手环连接平板电脑,以字幕形式显示不同人说话的内容,让用家能即时跟上对话。

感激香港城大支持 将创意变成可能

Ruth感激香港城大给予第一桶资金,让她将创意变成可能。即使她现已毕业,香港城大亦继续提供协助,让她有机会接触本地和国际的投资者和厂商,开拓眼界。“作为一个读工程的学生,最初我连怎样做吸引人的ppt (简报)都不懂。知识转移处的同事给予很多实际支持,主动陪我第一次见投资者,又指导我包装概念的技巧。”她与团队其后亦获香港科学园STEP计划1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资助。Ruth表示会尝试申请不同的资助,期望公司可自负盈亏,又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Ruth与团队现时主力改进手环功能,从软件开发,到製造、工业和机械设计各方面入手,务求配合用家需要,亦会与听障社福机构合作,免费让听障人士试用产品并收集意见及数据,以便进一步改良产品,期望能够为轻度和中度听障人士提供助听器以外的选择,并于2022年将产品推出巿场。里索科技并正与内地其中一个规模最大的听障人士手机应用程式探索合作的可能性。

“我们希望能协助轻度和中度听障人士,过有尊严的生活,并促进社会伤健共融。”Ruth的声线温和而坚定,道出自己的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