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小记者作品 | 校长张心一:一见如故的“爱与创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朴可馨 | 时间: 2021-04-13 | 责编: 罗天林

小学时光是人生的一段金色年华,那时的我们或跑、或跳、或笑,天真烂漫,活泼可爱。在老师们如母亲似的辛勤哺育下,茁壮成长。中学时光是人生的一段青葱岁月,刚刚步入中学的我们像是破茧的蝴蝶,充满着新生的喜悦。这时,回首过去,一切依然美好如初。2021年3月11日,三位小记者带着青春的活力和希望,回到熟悉的小学部采访了张心一校长。

                                                                                                                                    ——新英才小记者团

记者:张校您好!

张心一:你们好!

记者:我们是来自七年级一班和七年级二班的小记者,今天将由我们来采访您。您曾经是我们的师长,如今也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小学部校长,过去的六年里是您陪伴着我们长大。这次我们采访您的目的是想对您有更多的了解,刚刚升入初中的我们也希望从您这里得到一些建议。

张心一:好的,很期待你们的采访。

记者:那我们的采访就正式开始啦!英语是出国留学的第一块敲门砖,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您曾经也是像我们一样大的学生,我们想问问您,对于英语的学习,您对我们有没有什么建议

张心一:嗯,很好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我认为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举个例子,在我们高中时背单词都是死记硬背,没有方法、更没有语言环境,所以往往昨天刚背完今天就全忘光了,有的单词背个四五遍也背不下来。

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战胜单词就是一个战胜自己心理障碍的一个过程,当我想通了这一点后,我能以更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单词,面对困难,保持着这样一个心态,我学起来会更轻松愉快。

其次,多阅读一些英语书籍、报刊,我认为对学习英语也很有帮助。当我们把单个的单词与书籍和报刊连接时,单词会在我们的记忆库里变得更加立体,加深印象。最后,不管学习哪门语言,哪门学科,都要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

记者: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其实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了反复地使用对语言的学习有多么大的帮助,因为只有不断使用它、接触它,你才能够真正掌握它。

张心一:没错。

记者:那请问您可以谈一谈疫情对我校的影响吗?

张心一:疫情的到来可以说是翻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各行各业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阵痛后都在各自的危机中寻找新的机会,新英才学校也是如此,我认为我们学校在疫情中成长颇多。先说很让我感动的一点吧,我们学校能够在疫情到来后很快地应对,很快地做出调整其实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老师、家长还有同学们的主动配合。

当疫情来临时,大家都是以较为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的,大家都愿意携手共渡难关。老师们为了线上授课用上了十八般武艺,同学们也在不断地自我调整、积极配合老师。所以我觉得这次疫情其实增加了家校的粘性。

第二点我特别想谈的就是云端的温暖。这次疫情大家虽然在物理空间上远了,但是我认为在心理空间上大家都近了,线下的时候我们没有那么多机会去和学生多角度沟通,所以呢我觉得这次疫情确确实实把大家拉近了。我认为我们能够渡过疫情是因为我们彼此的依靠和信任。

第三,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疫情还是在某些程度上影响到了你们的学业,因为在线上老师无法像线下一样感知你们的进度,你们也无法跟老师进行眼神交流,还有的时候会因为网络的卡顿而被迫暂停课堂。好在我们都适应过来了。所以我们学校其实是在危机中有一次转机吧,老师精彩的网课和你们积极的配合也让更多学校认识到了我们,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记者:是啊,我想,不管网课有哪些弊端,它毕竟正在成为一个慢慢被大众所接受的教育方式,我们早晚需要适应它。网课也确实有很多便利之处,比如说老师可以在线上批改作业,学生可以及时查收并改错。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网课也不例外,线上教学的自由性和私密性无疑是对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自律能力的一种考验。

因此,网课期间,“家校一体”尤为重要。您在网课期间一定深有体会吧?您可以和我们说一说网课期间的趣事吗?

张心一:呵呵,趣事还是挺多的。比如说我在网课期间会进入到一些班级去听课,看到一个陌生的人进来,小朋友们就很好奇,有的时候会问这个老师是谁呀?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每次课后我都会跟他们说我是谁谁谁,在那段时间我经历了最多的自我介绍。

还有一些时候,我也是偷偷地进到线上教室里,小同学们就会说:诶,小心小心,校长来了!我认为这很自然,很有趣。我也是第一次线上教学。而且我进到教室里其实也是想让孩子们也感觉到老师们都在呵护着你们,不要担心,我们一起渡过难关。

记者:谢谢您!我认为新英才爱与创造的教育理念、人性化的教育方式还是比较适合网课教学的。目前为止,我在新英才已经度过了三个春秋,爱与创造的教育理念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了我的心中。您在新英才任教多年,可以说一说您的教育理念与新英才的教育理念碰撞出了什么不一样的火花吗?

张心一:好的。坦白讲,当我刚步入到老师这个职业时,我关注的点是如何当一个好老师,在教育理念方面只是自然而然地生发出“我要对我的学生好”这种简单的想法。但是当我暂时不做老师,我反而对做老师的那几年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

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决定来到新英才,决定留在这里的原因。我们都说交朋友要三观一致,当你的教育理念与学校的教育理念非常契合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们一见如故,彼此都找到了一个好朋友。这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感受。

而且随着我在新英才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对爱与创造的教育理念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因为,爱,是教育的起点,也是终点。如果教育中没有爱,很多东西就会偏离教育的正轨。我记得有一句话,说,现在我们最应该教会大学生的其实是如何爱别人,如何用爱的眼光看世界,而不是简单地教会他们如何考试。

其实在你们以后的生活中,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人一些事,但只要你们心中有爱,你们就相当于有了一把尚方宝剑,所有的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创造力也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愿意把探索新知的权利交给学生,为什么我们有的时候会主动放开手。如果你们可以继续思考的话,你们会发现在你们理想中的学校学习,其实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记者:谢谢您,最后,我们想问一问您,您是看着我们长大的,既是师长,也是母亲一般的存在,您对我们现在和以后的学习之路有没有哪些建议呢?

张心一:嗯,我觉得学习是一件贯穿整个人生的事情,学习不应该在大学毕业后就被按下休止符,而应该是终身学习。我们也要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局限于课本,生活、经历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在学习中寻找乐趣,不要只是觉得学习就是在做题,在考试,在刷分。当我们以一种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学习时,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充满可能性。

记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应该乐于学习,乐于接受。

张心一:是的是的,这样的话你的生命才不会早早枯萎。因为我见过太多太多在毕业后迷茫的成年人,他们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但如果你一直坚持学习,一直在丰盈自己内心的话,你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惑。所以我的建议就是无论在人生的什么阶段,无论是在困境还是在逆境也好,一定要用学习的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一切。

记者:是的,就像您所说的一样,我们只有不断地丰盈自己,才能在人生之路上更好地前进。希望我们能像您所说的一样,终身学习,学习终身。

张心一:会的,你们都有这个潜力的。

记者:谢谢您,也谢谢您的鼓励与祝福。今后我们将带着您的鼓励,越来越努力,越来越幸运,努力地成为一个“乐之者”,去探索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定会及时当勉励,以学习丰富自我,以努力成就未来,做新一代的英才人!

张心一:也谢谢你们呀!

记者:我们会珍惜光阴,把握当下,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绽放!我们期待着在未来能够站在主席台上骄傲地对学弟学妹们分享我们的辉煌,能够满面春风地回到母校。

张心一:奔跑吧少年!加油加油!

记者:本次采访到这里就暂时告一段落了,感谢您对身为新手的我们的支持,也再次感谢您的分享,我们定会受益终身。也谢谢所有支持我们的哥哥姐姐和小伙伴们。谢谢大家!

采访结束了,但张心一校长亲切的话语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挥之不去。我们被她七年未变的关心呵护打动,为她的那份师长之情感动,看着她诚挚而饱含回忆的双眼,听着她娓娓道来的故事,仿佛又回到了往昔。

在这里,我们想对您说,谢谢您,张校长!我们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