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伊能静分享育儿心得:爱不是强加而是引路

来源: 中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2 | 责编: 徐虹

近日,演员伊能静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表长文分享自己与丈夫秦昊的家庭教育观,伊能静在文中感慨:“如何让家庭利益最大化,孩子的成长最快乐化,是我和秦先生每天都会讨论的话题,我们不仅仅是在养育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也在呵护世界的未来。”

早前,伊能静就在媒体前公开分享过自己的育儿心得,她表示父母得体的退出是给孩子最大的爱,快乐和烦恼都是孩子年龄阶段必须所要面对的事,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父母不断放手的过程,自己会给予孩子全部的爱、理解与支持,把欢乐留给孩子。

爱不是为孩子强加一份负担,而是为孩子引导方向。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他们形成独立意识的过程,成长中的足迹,坎坷都有其具备的意义和必然的使命,这些成长步骤是家长无法替代的,而这样孩子也才能真正感受到快乐。想要孩子自由健康的成长,家长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有意识地创造宽松而温馨的家庭氛围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土壤,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会给孩子带来归属感和吸引力,是孩子建立快乐和幸福的基础。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孩子更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和活动内容,以更专注、轻松的状态投入进学习与生活中。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想要给孩子创造宽松又温馨的家庭氛围,家长首先要保持家庭环境的干净、整洁。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带给孩子健康的情绪,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此外,保持家庭丰富的精神生活也至关重要,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合理安排闲暇时间,组织一定周期的家庭活动或者外出旅游,也可以通过社会服务、亲子游戏等活动来增强彼此间的情感、精神需求。另外,家长还可以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沟通,谈论学习、生活中的琐事,并给出适当建议和想法,帮助孩子树立自己的目标和追求,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体验去达到目的。

让孩子健康快乐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家长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们咨询,共同为孩子制定健康的成长计划。

得体退出切勿越位,让孩子自己经历体会

孩子的成长本该就存在烦恼和快乐的交替相伴,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成长初期总会打开“保护伞”,替孩子去包办、分揽一切,结果往往会弱化孩子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导致他们不能收获对自我合理、准确的成长认知。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成长是一段积累经验,获取自信、发挥潜能的过程,这个阶段孩子会在学习中遇见迷茫、在生活中产生困惑,同样也会在解决这些问题后获得巨大的情感滋养。因此,家长不妨适当“收敛”对孩子呵护的羽翼,把过度的给予变为引路。在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予应有的重视,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在孩子难以突破现状,处于迷茫期时,帮助他们制定清晰的目标和计划,抵消内耗亲身感知,逐步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和能力。这样孩子才能在自己的体验、经历和努力中逐渐强大起来,获得真正的自由健康的成长。

父母给予孩子的从来不是物质与条件,而是自信、独立的生活态度,想让孩子健康成长开心做自己,家长不妨得体的放开双手,让他们自己经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