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审辩式思维》第三讲带你探寻真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2 | 责编: 罗天林

4月7日下午,中国网小记者小学段《审辩式思维》直播课第三讲正式开播。课程邀请中国网教育频道学校部主任、思维课程讲师乌磊进行主讲。本讲以“怎样判断你得到的信息是否真实?”作为主题,展示了初步判断信息真实性、尝试寻找信息来源、判断信息来源可靠性及再次验证信息来源等几个学习维度,依次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案例向中国网小记者展示了判断信息真实的几大方法,即初步判断信息是否显而易见、查找信息细节与来源的技巧、多信息源的交叉验证及通过反证巩固对信息可靠性的判断。

思维课程讲师乌磊

授课过程中,乌磊老师通过引用往期课程案例,让小记者于在线问答的环节中找到熟悉的感觉,有利于在自身认知基础上结合不同阶段习得的方法开展有效的互动。他用中国与欧美地铁照片的对比,引入流传甚广的“中国人坐地铁爱看手机,外国人坐地铁爱读书看报”的观点作为信息材料,在邀请小记者代表初步判断信息可靠性之后,使用查找信息来源的方法证伪了这条信息,并由此引申,对众多“外国月亮比中国圆”式的论调进行了批驳,引导小记者建立文化自信。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

乌磊老师通过视频举例,向小记者完整展示了初识信息、质疑信息、寻找信息源、多角度印证信息源的全流程,使小记者以主动思考、实时参与的方式深化了对判断信息可靠性这一思维知识点的认知。针对通过反证以筑实判断的知识点,此外,他还以小学生所熟悉的经典故事为依托,通过有力的举证揭示了故事结构与逻辑上的矛盾,使参与互动的小记者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

案例展示环节结束后,乌磊老师还设置了“新闻实战分析”综合考察环节,请小记者代表用刚刚学习的思维方法,判断“鸭子出国灭蝗”的新闻是否真实。小记者们跃跃欲试,纷纷举手,争取参与机会。被选中参与互动的小记者,基本能够按照本课所展示的思维方法,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分析了这则信息存在的问题,最终成功实现了证伪信息的目标。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

在充分考虑小学生学识能力与社会经验还较为有限的情况下,授课老师乌磊以本课主题做适当引申,通过两部经典电影的结构与主旨点评,向大家展示了多信息源交叉验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让小记者避免陷入经验主义的认知误区。通过反馈情况来看,小记者对于这种适当的“拔高”是完全能够接受的,对事物复杂性的认知已有基本的心理准备。

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

本节课继续贯彻小学段“审辩式阅读”的教学理念,设置了大量阅读材料,引导小记者从阅读中寻找线索并展开质疑,以此进一步培养小记者“阅读材料-寻找关键-发现问题-大胆质疑-探寻真相”的思维和实践习惯。来自全国多所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在本堂课上表现积极踊跃,奋力争取每一次互动问答机会;得到互动机会的学生表现镇定、自信,在结合课程所传授方法的基础上,以热情向上的精神风貌参与活动,取得了优质的学习效果。

在本次直播课中,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和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首次参加直播,在问答环节踊跃举手,积极互动,表现突出。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和广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已经开始有计划、有组织的结合课程给小记者安排课后实践活动。部分基地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利用第三方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发表上课体会、课后感想等,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

广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

许多学校纷纷就本次课程发表了反馈。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认为,课程不仅吸引学生,老师也听的得津津有味,讲师的声音也非常具有感染力;广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的多位小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媒体平台等发表了观后感,从学习者的角度详细记录了课程情况,并纷纷表示上课收获很多,明白了判断信息真实性的重要意义,初步掌握了判断信息可靠的几大方法;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小学认为讲师思路清晰,授课过程清楚,课程目标明确,实用性强,学生很感兴趣,收获很多;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认为直播方式非常顺畅,课堂效率高,学生普遍喜欢这种教学方式。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在课后已经布置了与本课主题相关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利用本课习得的方法,利用周末时间判断生活中常见的信息源是真是假;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认为,从学生们听课的收获角度和专注度观察,本节课的效果很理想,学生非常喜欢参与互动环节;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认为课程将一项实实在在的能力传授给了学生,讲师授课非常详细,能够让学生听的清楚又明白,理解透彻,收获满满。该校小记者还通过写作观后感的形式,表示已经初步掌握了判断信息真假的几大方法,对讲师传授了丰富的知识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课程充满期待,表示自己将努力学习更多的小记者专业知识与思维技能。

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中国网小记者观后感

提升中国网小记者的专业素养,为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提供更为专业系统的服务,审辩式思维课程为小记者所有基地校提供新闻素养的核心课程。2021年3月1日起,中国网小记者审辩式思维课程以社团课方式向学生传授,每月两次。课程开展形式为“网络直播+回放”,由中国网小记者站(学校)指导老师配合组织。在这里,会有轻松、有趣、活泼的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讲解、讨论、演讲、辩论、竞赛等多样的课堂形式来培养学生学会质疑、善于思考的理性求真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