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基础课程 >

中国网小记者“审辩式思维"第三讲 ——怎样判断你得到的消息是否真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覃铉澳 | 时间: 2021-04-09 | 责编: 罗天林

在2021年4月7日约下午四点,空港二小、北京市顺义一中附小、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在中国网乌磊老师的指导下上了中国网小记者“审辩式思维”第三讲——怎样判断你得到的消息是否真实,这样一堂课。

我是广西河池金城江区第三小学的一名中国网小记者,今天下午有幸参与其中,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堂充满乐趣的课吧!

图为中国网小记者们正全神贯注的听乌磊老师讲课

乌磊老师首先带我们回顾了上节课学习的内容——事实与观点,并且老师还请了两位中国网小记者来谈一谈上节课老师留给大家的课后作业:想一想,你身边有哪些在平常不过的“事实”,其实可能是“观点”?

那两位同学都各自谈了自己发现的假“事实”,老师也提出了一个他所发现的假“事实”:

大人们常说:铅笔的名字有铅,铅而是有毒的,所以不能咬铅笔。这种看法被人们认为是“事实”,但是这真的是“事实”吗?No!铅笔其实并没有铅,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石墨无毒性,因此这个“事实”其实是“观点”。

环节一:判断真实的信息

对那些显而易见的真实性——大胆承认

事例:中国人坐地铁爱玩手机,外国人坐地铁爱读书看报。(判断这个信息是否真实)

Yes ?No!

sky NEWS报社曾调查过:你坐地铁时会干什么?调查结果:有网——收发邮件、观看视频……无网——读书看报、观察他人

环节二:查找信息来源,核实信息细节

事例:吃洋葱的孩子是小时候的特朗普(观看视频)(判断这个信息是否真实)

Yes?No!

理由:1.特朗普为了这个视频在社交软件上亲自发文澄清。2.吃洋葱的孩子是一个德国小女孩,孩子的妈妈曾经在社交软件上发布过此视频。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转眼一堂课就结束了。课后我总结了从这堂课中获得的知识:判断你得到的消息是否真实?有几种方法:

1.是否显而易见?

2.查找信息来源,核实信息细节

3.提出澄清/反证性问题

4.判断信息源的可靠性

从这堂课中我还学会了判断是否真实信息的方法:

1.提取关键词,归纳中心思想

2.利用各种搜索工具。如:电子书、图书馆等

3.多信息源验证,例如环节二的事例验证的信息源可以有:新闻报道、第三方等